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公佈伊朗參與襲擊證據遭質疑 美制防空系統為何沒起作用

2019-09-20 07:3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沙特國防部18日在利雅得舉行記者會,提供了試圖證明伊朗參與襲擊的證據。伊朗總統顧問阿什納回應稱,沙特軍方拿出的證據,什麼都沒能證明。沙特給出了什麼證據,它們到底有沒有説服力呢?

  沙特國防部發言人馬利基稱,參與襲擊的共有18架無人機和7枚導彈,其中包括伊朗生産的無人機和新型導彈。

  對此,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提出疑問,難道説誰製造的武器就能説明是誰發動的襲擊嗎?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記者 加茲季耶夫:按這種邏輯是不是應該説,美國要對也門發生的大規模屠殺事件負責?當然了,是沙特投的炸彈。但這些炸彈很可能是美國製造的,沙特最近大肆購買美國武器。按這種邏輯根本沒必要收集證據了,只要是美國的炸彈,那就一定是美國幹的。

  沙特方面還表示,從襲擊使用的導彈射程、無人機的最大航程,以及襲擊現場的監控畫面來看,襲擊並不是從沙特南部的也門境內發起,而是從“沙特北部”而來,“與伊朗關係非常密切”。不過目前沙特軍方還沒有確定襲擊發起的具體位置。

  這樣的表述能否證明襲擊是伊朗所為呢?

  軍事專家 宋曉軍:總的來説證據鏈還是缺了一些東西,比如説它到底是從北邊的伊朗的方向或者是伊拉克的方向,到底是從哪個地點發射出來的?同時這個導彈或者無人機的飛行軌跡是什麼樣的?時間是幾點幾分發射的也是很重要的。另外找到殘骸還需證明是伊朗用過的裝備。

  其實對於沙特石油設施遭襲事件,並不是無人認領。襲擊發生後,也門胡塞武裝就宣佈對事件負責。18日,也門胡塞武裝更是給出了襲擊沙特石油設施的具體細節。胡塞武裝發言人薩裏阿説,在行動中,包括“薩馬德-3”型無人機在內的多架無人機從3個地點出發,聯合打擊了沙特石油設施。然而,伊朗並沒有因為胡塞武裝認領襲擊而免受指責。

  美制防空系統為何沒能發揮作用?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後,不少媒體都將矛頭轉向了美制“愛國者”防空系統。為什麼在導彈和無人機來襲時,沙特花費鉅資購買的“愛國者”沒能啟動攔截機制?面對這種質疑,18日,在沙特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給出了自己的辯解。

  “就算有美國頂尖防空系統,沙特油田也無法免遭襲擊”。這是美國《華盛頓郵報》18日的一篇文章標題。今日俄羅斯網站也刊文指出,沙特花費鉅資從美國購買了愛國者反導系統、以及號稱具有最先進技術的雷達系統。如果也門胡塞武裝都能夠操作無人機飛入沙特領空近1000公里發動襲擊,而未被發現,這對美國的反導系統來説,是巨大的尷尬。

  在1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沙特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向彭佩奧拋出問題,“為什麼美制防空系統在14日的襲擊中未能起作用”?對此,蓬佩奧辯解説,即使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防空系統也並不總是能夠擊落目標。

  蓬佩奧的表述是,“並不總能”。但根據胡塞武裝發佈的信息,部署在沙特的愛國者系統似乎“總是不能”。

  也門戰爭以來,胡塞武裝的無人機部隊執行了大量在沙特境內偵察和打擊的任務。雖然有一些無人機被沙特攔截,但確實有不少無人機和導彈成功襲擊沙特境內目標。今年5月,沙特境內的兩個石油管線增壓站遭胡塞武裝無人機襲擊,造成損失。6月23日,沙特南部艾卜哈機場遭胡塞武裝無人機襲擊,造成1死7傷。

  沙特以愛國者為主體的防空體系為何屢屢被穿透呢? 俄羅斯24頻道給出了他們的答案。

  俄羅斯24頻道記者:“愛國者”由於其自身特性無法在超低空發揮作用,它的攔截彈不能降至50米以下,而無人機很容易就能在高度15米左右掠地飛行,因此,也門胡塞武裝使用了幾架無人機,讓沙特的防空系統失效。

  普京借機推銷S-400 、S-300等俄制防空系統

  俄羅斯總統 普京:沙特領導人只要做出明智決定就可以了,就像伊朗領導人所做的那樣,購買S-300反導系統或者像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那樣,從俄羅斯購買S-400反導系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