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尼遭林火煙霾乾旱夾攻 農作物欠收農民叫苦連天

2019-09-23 16:28:52|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9月23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印度尼西亞近來遭林火、煙霾和乾旱三面夾擊,除了環境嚴重受污染,農業也大受影響,從油棕到橡膠樹、到稻田全都遭殃,農民叫苦連天。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生産國和第二大橡膠供應國,如今蘇門答臘島和婆羅洲林火肆虐,很可能衝擊棕櫚油和橡膠的供應。另外,厄爾尼諾現象導致超長旱季,也影響了爪哇的稻米收成。

  每年到了旱季,許多企業及農民會用燒芭方式來墾荒,結果往往失控而引發林火,甚至造成霾害。

  由於厄爾尼諾現象的作用,2019年的旱季比過去幾年更乾燥,林火更頻發,霾害也更嚴重。目前,煙霾從印尼擴散至東南亞鄰國,導致成千上萬的人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擾亂了航空交通,堪比2015年的霾害危機。

  報道稱,雖然印尼總統佐科已經下令全力對抗林火,並加強取締和嚴懲引發林火的個人和公司,但以目前的情況看來,只有等10月較後時段雨季到來後,霾害才有望消退。

  印尼棕櫚油協會主席蘇普裏約諾説,超長干旱和煙霾阻礙了棕櫚果實的成長,也阻斷了種植園和工廠的運營,可能使2019年的棕櫚油産量增長放緩至2018年13%增長的大約一半。

  他還指出,乾燥天氣對生産造成的影響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所以這個旱季對2020年産量會造成更大的影響。

  據報道,儘管當局命令禁止燒芭墾地,但印尼各地的農民至今仍普遍採用這個傳統的辦法,因為這個辦法快而省錢,而且樹木燃燒後的灰燼還可以作為肥料。

  然而,這些林地很多是泥炭土,易燃難滅,即使地面上的明火滅了,火苗仍會在地下延燒,火勢往往會蔓延到預定範圍之外,期間散發出的濃煙,變成污染源。

  根據印尼國家減災署,到2019年前八個月為止,印尼有多達32萬公頃的土地被燒燬。

  印尼政府披露,到目前為止,僅有22%的林業許可證持有人、即2179家公司按規定提交了有關預防林火措施的報告,這説明許多業者根本沒認真對待預防林火的問題。

  然而,棕櫚油生産國委員會仍為油棕種植業者辯護,稱油棕園一般不是林火的源頭,很多時候種植園裏的火都是從鄰近地區蔓延過來的。

  此外,印尼橡膠園也面對威脅。印尼橡膠協會執行董事圖納斯説,印尼橡膠産量本來就因為真菌侵襲而受影響,如今再加上乾旱和林火擾亂採割,2019年的産量可能比2018年的367萬噸少20%。

  爪哇島雖然沒林火燎原的問題,但超長干旱導致印尼這個稻米最大産區的稻田乾枯。印尼農業部稱,苦旱損壞了超過25萬公頃的稻田,損失的大米超過58萬噸。

  (原標題:印尼遭林火煙霾乾旱夾攻 農作物欠收農民叫苦連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