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愛國情 奮鬥者】姜濤:用焊槍“縫製”無縫天衣

2019-09-24 20:37:56 來源:央視網 編輯: 張群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姜濤是中國航天科工十院的一名特級技師,30多年來,他傳承三線人艱苦奮鬥的精神,潛心鑽研焊接技術,先後參與我國“長征”系列火箭零部件焊接等國家級工程。姜濤用他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莊嚴承諾。

  【愛國情 奮鬥者】姜濤:用焊槍“縫製”無縫天衣

  最近,姜濤和他的技術團隊一直在焊接車間裏忙著趕制新的訂單。這次批量化生産時間緊、任務重,他們每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

  姜濤是這家國有企業材料成型部鉗焊一班班長,他的工作是將幾十甚至上百個零件焊接成大部件的航天産品,每一道工序都要確保安全和品質,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差錯。

  為了給導彈“縫製”無縫天衣,姜濤在室內近40℃的高溫下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即便是穿著防護服,強烈的弧光還是會灼傷皮膚。

  【愛國情 奮鬥者】姜濤:用焊槍“縫製”無縫天衣

  姜濤出生在“三線之家”。1972年,父親姜廷秀響應國家“好人好馬上三線”的號召,從黑龍江搬到了遵義061基地支援三線建設,姜廷秀是061基地的一名質檢員,負責防空導彈的品質監督工作。

  父親吃苦耐勞、艱苦奮鬥的精神在姜濤的身上得以延續與傳承。初中畢業後,姜濤來到貴州航天天馬公司當了一名電焊工。2015年,姜濤接受了一項重要使命,那就是要完成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的起豎發射系統的主體焊接任務。

  面對從沒遇到過的高強度合金鋼,姜濤和他的團隊反復“試錯”,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最合理的焊接參數,新的問題又出現了。

  距離産品交付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了,而就在此時,姜濤的母親被查出患有乳腺癌需要手術,姜濤卻沒能陪在母親身邊。他每天和産品設計方討論到深夜,不斷優化方案,最終解決了焊接的技術難題。2015年9月20日,我國新型運載火箭“長征六號”成功發射,創造了中國航天“一箭20星”的發射新紀錄。

  【愛國情 奮鬥者】姜濤:用焊槍“縫製”無縫天衣

  如今,姜濤依然堅守在生産一線,他希望把自己的專業技能傳授給徒弟們,更要把“艱苦創業、勇於創新、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 “三線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