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70年後再出發,為偉大勝利不懈奮進

2019-09-24 18:03:52|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9月23日,“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展覽時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可以説,一張張圖片展板、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視頻資料、一項項互動體驗,濃縮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展現了黨和人民感天動地的奮鬥征程,感人肺腑、震撼人心。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1949-2019,70年櫛風沐雨,70年滄海桑田。成就展以編年體為主線,漫步其中仿佛進入了一條時光隧道,讓人全方位感知人民共和國的光輝歷程。從首次大規模、有重點進行工業建設的“一五”計劃,到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十三五”規劃,我們攻克了一個落後的社會主義國家如何走向現代化的時代課題;從首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在廣州開幕,到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在上海拉開帷幕,我們見證一個古老的東方大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開放胸襟。70年崢嶸歲月,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深刻改變了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和世界地位。

  時間的長河奔騰不息,奮鬥的故事未完待續。成就展上歷數了150個“新中國第一”,觀眾驚喜地發現,新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個“第一”,正在越來越多地成為引領全球科技進步的“第一”。成就展每10年設置了一面英雄模範人物墻,一個個閃亮的名字鐫刻在新中國70年的歷史年輪上,全方位立體化呈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奮鬥實現的偉大跨越。一個個高光時刻,一個個歷史瞬間,一個個生動場景,一個個偉岸身影,這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史,何嘗不是中國人民的奮鬥史、中華民族的復興史?

  在從苦難到輝煌的歷史中、經沉淪而奮起的轉折裏,一條經驗啟示彌足珍貴:70年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説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正是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開闢了歷史的新紀元,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建立了一套支撐社會現代化變遷的制度框架,充分發揮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讓中國這個古老而又現代的東方大國朝氣蓬勃、氣象萬千,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這不僅是一種客觀的、歷史的、必然的選擇,也是一種主體的、理性的、智慧的抉擇。

  70年後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不懈奮進。” 繼承前輩的事業,進行今天的奮鬥,開闢明天的道路,我們就一定能滿懷信心繼續把新中國鞏固好、發展好,在更壯闊的征程中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