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鄉工程”助力武漢天星村打造“網紅小鎮”

2019-09-24 09:4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天星村打造的法式小鎮

天星村改造前後對比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孔傑、許多、殷帆):武漢蔡甸區天星村原本只是武漢近郊一個再普通不過的鄉村,隨著年輕勞動力逐漸進城務工,這裡田地荒蕪,村容村貌破敗。2017年,在武漢市政府實行的“三鄉工程”(即“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推動下,當地政府和企業在不改變農民宅基地所有權的前提下,對村裏的閒置住房進行了個性化改造,打造“花博匯”文旅小鎮,一舉將這個曾經破敗的村落打造成了“武漢市十大景點”之一。

  武漢閱景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是負責天星村“花博匯”項目的主要企業,總經理許江是武漢蔡甸區土生土長的本地人。談起家鄉這兩年來的巨大變化,許江將這一切都歸功為國家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三鄉工程’實際上是用具體的政策,來落實我們的‘鄉村振興’。通過‘市民下鄉’、‘能人回鄉’和‘企業興鄉’這種具體的方式,把我們城市相對比較好的這些生産資料、人才、技術和資金,導入到我們的鄉村。通過城市的力量,來帶動整個鄉村的綜合提升。既解決了資金的問題,也解決了人的問題,更解決了産業的問題。”

  許江介紹説,“花博匯”總規劃面積5300畝,計劃總投資50億元。整個園區以“源自法國、花慢人生”為理念,是一座利用原有村灣、花田、河流、湖泊等資源組合建設的法式文旅小鎮。通過不到兩年時間的改造,天星村“花博匯”先後獲評“湖北省三鄉工程樣板”、“湖北省首批特色小鎮——景綠網紅特色小鎮”等稱號。面對這些成績,許江的自豪之情也油然而生,“(現在)確確實實已經看不到農村那種破敗的樣子。應該説,城市有的,我們這都有。城市沒有的空氣、環境、相對寬鬆的這個密度,我們這裡也有。”

  73歲的天星村村民李洪祥一輩子都生活在這裡,談起家鄉發生的巨大變化,他覺得特別幸福,“當時我們這個地方是個什麼樣子呢,那就是梯子田、坡子地,那個小墳墓、大墳墓啊,連在一起被稱作‘丘陵’。(現在呢,)家家戶戶基本上都住的樓房,我們有電、有水、有暖氣,還有老年人活動中心,有運動場所,這些東西都有。對於老人來説,基本上就是‘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