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很驕傲有中國這樣的朋友

2019-09-26 18:43:18 來源:海外網 編輯: 靳松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阿爾巴尼亞與中國建交70週年。1949年11月23日,新中國剛剛成立53天,位於歐洲東南部的“山鷹之國”阿爾巴尼亞就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近日在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網專訪時,表達了激活阿中關係的寶貴歷史遺産、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的強烈願望。

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很驕傲有中國這樣的朋友

  20世紀60年代起,中國在長達20多年裏對阿爾巴尼亞進行了全方位援助。在中國的援建下,一個個鋼鐵廠、化工廠、紡織廠、水電站在阿爾巴尼亞拔地而起;6000多名中國專家和工程技術人員離鄉背井遠赴阿爾巴尼亞工作。貝洛爾塔亞説,“一國工程師和另一國工程師如此默契的一起工作,是非常少見的。”

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很驕傲有中國這樣的朋友

  經過70年的風風雨雨,中阿兩國一路走來,傳統友誼的光芒在兩國人民心中從不曾熄滅。中國春節在阿爾巴尼亞非常熱鬧,很多阿爾巴尼亞人都會去感受中國的節日氣氛。阿爾巴尼亞人愛過中國節,更對中國人有特殊好感,會把中國人當自己人。貝洛爾塔亞説,“如果你説自己是中國人,很多阿爾巴尼亞人會高興地説,‘我的中國兄弟,來,坐這兒,我們喝一杯。’”

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很驕傲有中國這樣的朋友

  站在建交70年的新起點上,中阿之間不僅有豐厚的歷史遺産,而且在推動中阿合作方面,還迎來了諸多新機遇。貝洛爾塔亞舉例説,“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中東歐“17+1”合作機制等新框架都為阿中關係發展提供了新契機。貝洛爾塔亞説,“擁有像中國這樣有著70年成功發展經驗的國家做朋友,我們感到很驕傲。”

  #我在中國當大使#持續更新中,將持續探訪70國大使館,歡迎大家關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