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東“粵菜師傅”工程弘揚粵菜文化 促進群眾就業創業

2019-09-26 11:06: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李漢明在烹制魚湯

江門技師學院學生在練習刀工

詹傳興在教授學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熊慧中、馬騫):粵菜是中國傳統“四大菜係”之一,以其清、鮮、爽、嫩、滑的特性聞名於世。2018年,廣東省提出在全省各地全面推進實施“粵菜師傅”工程,帶動人民實現就業創業,有效促進廣大城鄉勞動者實現技能就業和脫貧致富。

  17歲的麥祖傑是江門技師學院現代服務係“粵菜師傅”工程專業一年級的學生。成為一名出色的粵菜廚師是他的夢想。“(我)暑假的時候接觸了這個行業,開始慢慢熱愛了,發現這行才是我的興趣,(所以)來到這個學校讀書。在這裡我學到很多東西、很多知識。畢業之後打算出去再磨練磨練自己,然後開始自己的創業之旅。”

  江門市“粵菜師傅”工程2018年8月開始啟動,江門技師學院積極響應號召,開設“粵菜師傅”工程專業。目前該專業在校生約700人,每年招收300名新生。該學院副校長雷佔庭介紹説:“省委省政府推出‘粵菜師傅’工程以來,在我們江門技師學院的學生裏産生了很大的反響。我們‘粵菜師傅’工程專業的畢業生供不應求,同時我們每年‘粵菜師傅’工程專業的招生名額也供不應求。‘粵菜師傅’工程比較貼近生活,貼近老百姓。目前對報讀我們技工學校的學生基本上都是免學費的,進校以後每年還有獎學金,同時也通過企業實踐,爭取讓他們在企業一邊實操,一邊增長技能,同時拿到一定的報酬。”

  “粵菜師傅”工程不僅僅是理論學習,更需要與實踐相結合,繼而為就業創造機會。2016年畢業的詹傳興是江門技師學院的優秀畢業生代表。年僅21歲的他因為雕工出色,被聘請為五星級酒店的高級廚師。如今,他利用工作間隙回母校為“粵菜師傅”工程的師弟師妹們授課:“在這個行業裏面,經過打磨,遇到很多良師益友,自己比較熱愛烹飪和雕刻。我用自己的課餘時間進修雕刻,拜訪了石雕、木雕等方面的師傅,向他們學習新的技法。然後就(被)介紹進了現在的金凱悅酒店。”

  在鄰城順德,“粵菜師傅”工程也開展得如火如荼。作為廣府菜的代表,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稱號的城市裏擁有著數量眾多的大廚、名廚,李漢明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天悅集團行政總廚、順德十大名廚、世界粵菜米其林星廚亞太國際廚皇勳章獲得者、順德著名餐館“豬肉婆”私房菜的出品總監等頭銜之外,他還有另外一重身份——順德職業技術學院的兼職教授。在他看來,將粵菜傳承下去是他的重要使命,“我想將我的廚藝和技能延伸到我們的下一代,讓我們的下一代繼承我們的粵菜,更好地烹飪出更好的菜式。我去順德職業技術學院教授烹飪,將菜式教給學生。(根據程度)分開不同級的學生,初級、中級、高級,將不同的菜式從細節到成品教給他們。(根據)學校的需要,(我)一般是一個星期兩、三節課或更多。” 

  據悉,自去年“粵菜師傅”工程實施以來,廣東省以脫貧攻堅為導向,以鄉村振興為目標,全省組織“粵菜師傅”培訓2.1萬人,直接帶動6.8萬人實現就業創業,精準幫扶的輻射效應逐漸顯現。相信乘著粵港澳大灣區的東風,博大精深的粵菜文化定能更加發揚光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