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 跨越“雄關漫道”

2019-09-27 12:23:34|來源:求是|編輯:張柏漪

  人民最偉大,精神最可貴。9月26日,習近平致信祝賀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時指出:“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主要內涵,集中展現了我國工人階級的崇高品質和精神風貌,永遠激勵中國人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山河為證、歲月為名,我們即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當代中國一路跋山涉水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的英雄史、精神史。習近平總書記將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概括為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種偉大民族精神,不僅彪炳史冊,而且光照未來,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民族精神在新中國的創立、鞏固、發展過程中體現得淋漓盡致。革命年代,中國人民以血肉之軀築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建設歲月,中國人民戰天鬥地、艱苦創業,在短時間內實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跨越,用心血和汗水為經濟社會發展打下了堅實基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團結奮進、勠力同心,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極大地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地影響了世界。

  民族精神説到底是人的精神。大家不會忘記,去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站起、轉身,和全場一起向獲得“改革先鋒”稱號等傑出貢獻人員鼓掌祝賀,這是一個國家的致敬,樹立起的是民族精神的標杆。今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于敏、申紀蘭、孫家棟、李延年、張富清、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共和國勳章”,授予葉培建、程開甲等國家榮譽稱號,這是對共和國功臣的尊崇褒揚,這是在共和國史冊上深深鐫刻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新中國成立60週年時評選的“雙百”人物,近日評選表彰的“最美奮鬥者”,以及這些年涌現的時代楷模、道德模範、最美人物、身邊好人……他們用自己的拼搏奮鬥匯聚起共和國奔騰向前的歷史潮流,用自己的執著堅守構築成中華民族光耀韆鞦的精神豐碑。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如鐵的雄關、如鐵的征程,終究會在如鐵的意志、如鐵的精神面前變成坦途。人民共和國始終無愧於“人民”的稱號,是人民用勤勞的雙手創造了共和國的歷史,是人民用堅實的臂膀托舉起共和國的榮光。中華兒女始終無愧於祖先的冀望,以深厚的家國情懷、堅定的信念信仰,讓自強不息的精神火炬越燃越旺。

  (內容綜合自《求是》、人民日報、新華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