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市公共文化設施覆蓋率近99% 文化産業蓬勃發展

2019-09-27 19:5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閭陳雨): 作為歷史文化名城,首都北京有故宮、天壇、頤和園等七處世界文化遺産,每年舉行的與文化相關的活動有2萬多場。記者近日了解到,截止2018年底,北京市、區、街鄉、社區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達到7131個,居民從自己居住的地方出門15分鐘,就可以找到一處公共文化設施。

  在北京,從自己居住的地方出門15分鐘,就可以找到一處公共文化設施,這樣的便利被稱為一刻鐘文化服務圈。截止2018年年底,北京市、區、街鄉、社區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達到7131個,平均覆蓋率達98.85%。全市共建有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站點4295個,數字文化社區300個,24小時自助借書機177個。全市公共圖書館讀者“一卡通”覆蓋270個街鄉,實現通借通還。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曹鵬程介紹説,伴隨著硬體設施的完善,北京市民可參與的文化活動也日益豐富。曹鵬程説:“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年均2萬餘場,貫穿全年、覆蓋全市,服務效能顯著提升,公共圖書服務、文化活動、公益演出三大公共服務配送體系,精準對接市民文化需求。”

  為鼓勵更多市民走進劇場欣賞文藝演出,自2012年開始,北京市還推出惠民低價票補貼政策,累計補貼低價票116萬餘張,補貼金額1.3億元,受益觀眾近300萬人次。

  北京市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60年的建都史,文物遺存豐富。北京市加大文物發掘保護工作,2012年至2018年考古發掘500余項、發掘總面積約60萬平方米,相當於84個足球場面積。發掘和保護各時期、各類遺跡16000余座,出土文物共約31000余件,其中金中都水關遺址、延慶大莊科遼代礦冶遺址群、漢代路縣故城遺址考古成果,先後榮獲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淩明介紹説,北京市地上文物修繕工作也取得進展。淩明説:“2012年以來,繼續實施故宮、明十三陵、長城等世界文化遺産維修項目,同時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力度,順利完成了香山革命紀念地、天安門城樓及城臺等重大修繕任務,完成了抗戰文物專項保護工程、宛平城維修保護工程。”

  根據國家統計局測算,2017年北京市文化産業實現增加值2700多億元,是2004年的7倍;文化産業增加值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9.6%,繼續保持全國首位。在消費結構方面,文娛服務漸居主導。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負責人董殿毅説,首都文化産業呈現蓬勃發展態勢,支柱性産業地位不斷鞏固。董殿毅説:“文化産業在快速發展成為首都支柱産業的同時,也通過提供日益豐富的文化産品和服務,不斷提升居民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文化和娛樂類消費總規模1628.2億元,同比增長10.8%。”

  近年來,北京市積極開展對外文化和旅遊交流。2012年在北京成立的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目前已擁有218個會員單位,其中城市會員145個覆蓋全球73個國家和地區。聯合會以“旅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為核心理念,推動會員之間交流合作,促進全球旅遊業繁榮發展。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與各國各城市加強文明交流與互鑒,展示中國文化魅力,促進民心相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