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央視快評丨讓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2019-09-28 04:49: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韓基韜

  9月26日,在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大慶油田廣大幹部職工、離退休老同志及家屬發來熱情洋溢的賀信,勉勵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肩負起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重大責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60年來,大慶石油人胸懷祖國、戰天鬥地、激情創業,從“石油大會戰”到“高科技新會戰”,一代又一代大慶石油人接力奮戰,在亙古荒原上建成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産基地,讓新中國把“貧油國”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為我國工業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把偉大卓越的功勳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

  “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幹工作要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歷經歲月洗練,大慶人英雄本色不改。為了實現幾億人民的遠大理想,他們心甘情願地吃大苦,耐大勞;為了對國家建設事業負責一輩子,他們實事求是,一絲不茍;為了革命的需要,他們全心全意地充當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經過千錘百煉而成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站在這個特殊的歷史節點上,拉近歷史的鏡頭,回望那段激情燃燒的艱苦創業期,我們心潮澎湃。除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還有同時期的大寨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都是先輩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是社會主義建設的“傳家之寶”,需要一代代繼承與發揚。

  山高人為峰,海闊心無界。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深化改革深水區、面對近在眼前的風險挑戰,我們更要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保持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情懷,保持敢闖敢試、忘我拼搏的勇氣,保持艱苦奮鬥、永不服輸的韌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標簽: 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