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國際銳評】接續奮鬥是對英雄最好的致敬

2019-09-29 13:54: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侯嘉慧

  在週日(29日)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向42名中外人士分別授予“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指出中國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範,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樸實的鮮明品格,從而體現出對英雄精神的敬仰與推崇。

  歷史由人民書寫,英雄作為人民的傑出代表,受到人類社會的普遍推崇。目前,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都建立了功勳榮譽表彰體系,以褒獎對各自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士,為本國國民樹立學習榜樣。擁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同樣崇尚英雄,具有濃厚的英雄情懷。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通過立法增設國家級紀念日、制訂並實施“英雄烈士保護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等實際行動,向全體民眾表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永遠不會忘記那些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英雄,他們值得全社會推崇敬仰。

  “忠誠、執著、樸實”,這是習近平主席對此次獲得中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傑出人士極高的評價,表達了中國人對英雄品格的普遍認識,體現出中國人對民族精神的樸素認知。在36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中,有倡導並推動“男女同工同酬”寫入中國憲法的農村勞動模範申紀蘭,有50多年來為中國糧食安全和世界糧食供給作出巨大貢獻的中國雜交水稻開創者袁隆平,還有隱姓埋名默默工作、60多年來專注技術攻關的中國第一代核潛艇設計師黃旭華……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用“忠誠、執著、樸實”的奮鬥,詮釋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和夢想精神,用實際行動證明:“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令外界關注的是,此次有6位國際友人獲得中國國家對外最高榮譽勳章——“友誼勳章”,他們分別來自古巴、泰國、坦桑尼亞、俄羅斯、法國和加拿大,其中包括:積極促成古巴在拉美地區率先同新中國建交的勞爾·卡斯特羅·魯斯,長期致力於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傳播泰中友好的泰國詩琳通公主,為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作出傑出貢獻的坦桑尼亞前總理、前外長薩利姆·艾哈邁德·薩利姆等。這6位“友誼勳章”獲得者在新中國現代化建設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中作出了傑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在頒授儀式上對“友誼勳章”獲得者長期給予中國的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表示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友誼勳章”獲得者之一,泰國詩琳通公主發言時表示深感榮幸和感動,他們致力於為中國和各自國家、乃至全球化的世界和全人類謀求和平、幸福與成功。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英雄們的無私付出為人類開拓了來時路,未來的發展需要更多的英雄來繼續開拓。在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進入新時代的背景下,敬仰英雄、學習英雄尤為重要。“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希望、民族有力量”,對今天近14億中國人來説,向獲得中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傑出人士學習,就是要把他們身上體現的“忠誠、執著、樸實”的英雄氣概融入到現實生活中,匯聚成推動國家發展、文明進步、建設更美好世界的強大力量,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堅定前行。這,正是對英雄最好的致敬!(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