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譚政:軍隊政治工作的先鋒

2019-09-29 12:15:47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 唐薇

  新華社長沙9月28日電(記者帥才)在湖南省湘鄉市龍洞鎮楠香村,有一個土木結構的大院,這個院子被群山環繞,門前栽著古老的松柏樹,環境優美。這裡就是傑出軍事家譚政的故居,每年來此瞻仰的人絡繹不絕。

  譚政是傑出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1906年生,湖南湘鄉人。1927年3月,譚政加入國民革命軍。9月參加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和三灣改編。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後任中國工農紅軍縱隊隊委秘書、軍委秘書長、軍政治部主任、師政治委員、軍團政治部組織部部長等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和長征。1936年6月,入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學習。1937年6月任紅軍後方司令部政治部主任。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譚政任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總政治部副主任,就創建和堅持敵後抗日根據地、堅持敵後武裝鬥爭、貫徹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和對敵鬥爭的政策和策略,以及加強軍隊政治工作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等問題,在《八路軍軍政雜誌》上發表了許多重要文章,對指導在敵後堅持抗戰的八路軍、新四軍開展政治工作,加強軍隊建設起了突出作用。1943年,譚政任陜甘寧晉綏聯防軍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參與領導留守兵團開展整風運動,使部隊取得很大進步。

譚政:軍隊政治工作的先鋒

譚政像 新華社發

  1944年4月,譚政受中共中央委託,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級幹部會議上作《關於軍隊政治工作問題的報告》,總結紅軍和八路軍、新四軍政治工作的經驗,結合抗日戰爭時期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論述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性質、地位和基本方針、原則,並提出改革政治工作組織形式和工作制度的意見。這個報告是繼古田會議決議之後軍隊政治工作的又一重要歷史文獻,曾被列為全黨全軍各級領導幹部的整風文件。報告中所闡述的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方針、政策,具有長遠的指導作用,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央軍委及總政治部曾幾次將這一報告重新印發部隊。

  解放戰爭時期,譚政先後任東北民主聯軍政治部主任,東北野戰軍政治部主任,第四野戰軍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員。參與創建和鞏固東北根據地的鬥爭,參與組織領導遼沈、平津等重大戰役中的政治工作,為提高部隊戰鬥力、保障作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譚政曾任中南軍區暨第四野戰軍副政治委員、華南軍區政治委員、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國防部副部長、中共中央軍委常委、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副書記等職,為人民解放軍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建立了不朽的功勳。1955年,譚政被授予大將軍銜。1988年11月6日,譚政在北京逝世。

  在譚政的家鄉湘鄉市,當地多次舉辦紀念譚政專題書畫作品展覽、譚政生平事跡展覽等,弘揚先輩革命精神。

  《光明日報》( 2019年09月29日 03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