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山西太谷現代農業為促進農民增收、鄉村振興做出積極貢獻

2019-09-30 19:58: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番茄小鎮大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昕兒、李菁、郭昊、侯依寧):2018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第一個五年工作做出具體部署。如今,通過積極踐行鄉村振興戰略,更多的農民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也對未來有了更大信心。

  位於山西省晉中市太谷縣格子頭村的現代農業基地——田森番茄小鎮在實踐“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生産模式中,不斷探索促進當地農民增收、鄉村振興和公司發展的創新共贏之路。

  來到番茄小鎮,一大片現代化的農業溫室便映入眼簾,緊挨著溫室的是乾淨整潔的中央控制室及包裝車間。溫室內一行行番茄苗整齊排列,枝繁葉茂。技術人員和工人正在對新育種的番茄進行照料。

  番茄小鎮所屬的山西田森杜氏番茄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4月,由山西田森集團投資,引進西班牙先進技術,並與山西農業大學合作建設。公司聚焦高科技、高品質的蔬果型番茄生産,實現了從種植到成品包裝的全産業鏈覆蓋。同時,杜氏番茄公司通過合作社與當地農戶簽訂“包産包銷”合同,為種植戶統一提供種苗、裝備、種植技術、建棚融資擔保和銷售等服務。這種模式既可以幫助農戶增加收入,又解決了公司生産的人力需求問題。

  除此之外,一些農戶通過土地流轉,把土地租給公司,自己則受雇成為在溫室中工作的産業工人。杜氏番茄公司辦公室主任程琨介紹説,在溫室中乾活的人很多都是以這種形式來公司上班的當地村民。約有一百二十位村民在育苗、採摘、生産和包裝等區域工作。在公司,他們不僅收入上有了可觀的提高,還學到了技術,獲得了更加體面的工作。程琨説:“我們會給他們創造一個平臺,讓他們自己去做,自己去掙錢。我們不是把錢給他們,而是希望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去掙錢。”

  一年前,村民曹先萍和她的丈夫就是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來到杜氏番茄上班的。曹先萍在溫室裏主要從事園藝操作等工作。以前,他們一家以種地和賣菜為生,種的是農村土大棚,從建造大棚到買苗種地,一切都要自己出資和負責。現在公司為他們提供了工作崗位,家裏每年還可以獲得穩定的土地流轉費,家庭收入和以前相比有了大幅提高。曹先萍説:“以前(收入)沒有這麼多。以前我們自己種大棚,自己的投資,比如買塑膠薄膜、買苗、買化肥什麼的。現在公司都管了,我們只是進來幹活。工資以外還有地契收入,每年都給我們。(收入)能翻一倍,比如我們種土大棚的時候(一年)能掙四、五萬,現在就是七、八萬。”

  以前,曹先萍和丈夫每日起早貪黑,沒有太多時間照料家中生活和小孩。如今,在公司現代化的農業溫室裏,曹先萍每天工作八小時,可以按時上下班,並能利用休息時間接送孩子,家中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觀。曹先萍説:“現在比以前好得多啦。各方面(都好)。我們首先衣服上乾淨多了,是統一化的(工作服)。而且,每天都給我們安排(要做的)工作,比以前的生活規劃也科學一點兒了。我們以前農民的土大棚跟人家這個不一樣。現在是又環保又乾淨,我們幹活又精神。”

  在杜氏番茄溫室裏工作的另一位村民呂鳳蓮由於不好找工作,以前一直賦閒在家,一家四口的收入重擔就落在做維修工的丈夫身上。半年前,呂鳳蓮和丈夫也以土地流轉的方式來到杜氏番茄上班。如今夫婦兩人一起掙錢養家,他們對現在的收入和生活感到很滿意。呂鳳蓮説:“(這兒的工作)總體來説對我們肯定是好的,不管累不累,一個月到發工資那天感覺可高興了。這個生活水準也提高多了。原來一個月四口人收入就是五千,現在我們兩個人加起來能收入八千來塊錢,相當於提高了近一倍。”

番茄小鎮大棚

  呂鳳蓮回憶説,以前如果要外出去打工,需要帶上孩子,還要支付鉅額的房租和生活費,他們一家無力支撐。現在在家鄉就能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放假時還可以利用攢下的錢外出旅遊,一家人對生活充滿了新的嚮往。呂鳳蓮説:“經常出去(旅遊),這就又計劃走呀,去西安。原來的話生活都顧不上,還出去旅遊呢。(現在生活變好了)這就是事實。”

  在番茄小鎮,還有很多像曹先萍和呂鳳蓮這樣的工人,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獲得了更加體面的工作和穩定的收入。他們的生活一天天變好,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