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壯闊道路的歷史邏輯

2019-10-02 11:42:20 來源:光明網 編輯: 范琪妍

  作者: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魏傳光

  70年,在歷史長河之中是轉眼即過的一瞬,而對於中華民族而言,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從封閉落後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

  這樣的成就,源於一個先進的政黨,源於一個偉大的民族,源於一條正確的道路。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壯闊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辦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我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70年來,中國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歷史性奇跡,最根本在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初,就一直堅守不為一黨之私,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中國共産黨是具有強大的凝聚力、組織力和號召力的政黨,是具有國家長遠發展的戰略規劃能力和強大的具體政策執行能力的政黨,是一個不斷提升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黨。是中國共産黨,使中國面貌發生深刻改變。新中國成立後,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人民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獨立自主探索建設社會主義,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創造“中國奇跡”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是中國共産黨,使中國人民社會地位得到極大提升。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共産黨人認識到,走向富起來就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中國社會也進入了快速發展期,造就了經濟發展的“中國奇跡”,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使中國道路走越寬廣,讓中華民族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中國人民創造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新中國成立的70年,也是中國人民不畏艱難、砥礪前行的70年。壯闊道路和偉大成就是由人民創造的。之所以發生這樣的歷史巨變,創造這樣的歷史偉業,根本地説,是依靠人民群眾接力奮鬥而實現的。

  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實質是一部中國人民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人民是新中國的真正締造者,更是新中國的偉大建設者和創造人間奇跡的根本力量。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人民一如既往地堅持辛勤勞動、艱苦創業,一磚一瓦、日積月累奠定起新中國的基石。改革開放以後,中國人民以“闖”的精神、“幹”的勁頭,接力創造更加美好生活。可以説,“中國奇跡”浸透著中國人民的辛勤汗水,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復興夢想,挺立著中國人民的民族脊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證了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壯闊道路。70年以來,當代中國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都無可爭辯地證明,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找到了一條正確的適合中國發展的道路,那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之所以能夠創造奇跡,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同時,又根據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具體實現形式上遵循了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形成了中國特色,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道。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和物質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後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等重大課題。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形成了最新的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具有500多年曆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中國成功開闢出正確道路,使具有170多年曆史的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也帶來了中國社會70年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的成就。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儘管風浪不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國依然是世界上發展最好、潛力最大、韌性最足的國家之一。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新中國70年春華秋實,是我們新時代繼往開來的新起點,讓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續寫新中國下一個70年的輝煌和奇跡。

  (本文係暨南大學黨內法規研究中心項目(19DNFG01)階段性成果。)

  (原標題: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壯闊道路的歷史邏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