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回眸70年,積蓄再出發的磅薄偉力

2019-10-03 17:13:15 來源:光明網 編輯: 張柏漪

  作者:西南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西南財經大學黨建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員 劉世強

  2019年10月1日,我們迎來了偉大祖國70華誕的歷史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的講話鏗鏘有力、無比自信,回顧了一個大國大黨彪炳史冊的輝煌偉業,展現出東方文明古國昂揚向前的雄心壯志,激發起億萬中華兒女接續奮鬥的萬丈豪情。

  70年崢嶸歲月。伴隨著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前的冉冉升起,中華民族徹底結束了近代以來一盤散沙、任人欺淩的悲慘歷史,真正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70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我們打碎封建枷鎖,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制度,奠定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保障。我們堅持發展優先,建立起完整的國家經濟體系和工業體系,從積貧積弱的發展中弱國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堅守人民中心,數億人民擺脫饑餓貧困、實現總體富足,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得以建立,成就了中國和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跡。我們堅持自力更生,完成“兩彈一星”、鑄就國之重器,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提供戰略支撐。我們堅定走向世界,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向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折,譜寫了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精彩故事。

  這些偉大成就見證了國家面貌、黨的面貌和人民面貌前所未有的變化,見證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見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所開啟的嶄新歷史征程。

  走過70年,我們來到了新的歷史坐標之下,面臨更加複雜的發展環境,肩負更加神聖的歷史使命,需要回答更加重大的時代課題。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取得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勝利,才能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新時代,我們要自覺改進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增強黨的領導能力、提升黨的領導水準,繼續以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內的決心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永葆生機活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回顧過往,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以堅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和令人驚嘆的開拓精神戰天鬥地、不怕犧牲,將一個個不可能變為了可能。新時代,我們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銘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通過匯聚廣大人民的磅薄偉力、依靠億萬兒女的才幹智慧,去創造和書寫新的人間奇跡。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開展偉大鬥爭。人民共和國的70年是我們衝破封鎖包圍、戰勝艱難險阻、攻克重重難關的70年。正是這一場場的偉大鬥爭,錘鍊了中國人民的鬥爭意志,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戰鬥精神,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國越是發展進步,面對的風險挑戰也會越多。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艱巨繁重任務,我們要弘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防風險、破難題、應變局,同削弱黨的領導、危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各種行為進行堅決鬥爭。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就堅定站在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人民一邊,為世界範圍內被壓迫民族的獨立解放、為改變不公正的國際經濟政治秩序做出重要貢獻。新時代,中國將繼續站在人類發展潮流的正確方向,努力捍衛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多邊國際秩序,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大力建設更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全球化,以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奮鬥。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我們堅信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國家的發展道路必定越來越寬廣,民族的正義事業必定越來越興旺,人民的偉大夢想必定越來越成真。讓我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續寫人民共和國新的輝煌篇章!(劉世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