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人民共和國的禮讚

2019-10-04 14:36:49 來源:求是 編輯: 侯嘉慧

  “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9月30日晚,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禮讚人民共和國史詩般的進步,振奮人心。

  禮讚人民大團結。70年彈指一揮間,人民在團結奮進、艱苦創業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奇跡。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勞、勇敢、智慧,開創了各民族和睦相處的美好家園,培育了歷久彌新的優秀文化。這一優秀文化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團結精神,就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證。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做的就是高舉團結的旗幟,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鞏固和發展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禮讚偉大新中國。70年彈指一揮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年前,中國共産黨人從舊中國接手的是一副爛攤子,“一窮二白”,百廢待興。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地指出,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

  禮讚偉大復興光明前景。70年彈指一揮間,中華民族全體兒女無比自豪地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中華民族曾經歷過風雨如晦的時代,但她片刻也沒有停止過探索與前行的腳步。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新時代,是強起來的新時代,是實現人民幸福的新時代,是走向民族復興的新時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我們堅信,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創造了新中國70年偉大成就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必將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也昭示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作者: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特級教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