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湖南、廣東、重慶、甘肅紮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結合實際 聚焦發展(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10-06 11:19: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黎萌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南、廣東、重慶、甘肅等地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迅速行動,及時對標對表,結合各自實際、聚焦發展難題,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落實。

  湖南:緊貼實際情況,學習融入日常

  9月20日至22日,湖南舉辦全省“兩新”組織主題教育黨支部書記示範培訓班,103名“兩新”組織黨支部書記和黨建工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培訓。湖南印發《關於緊貼實際抓好“兩新”組織黨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通知》,按照黨組織隸屬關係,採取小型、靈活、分散的方式,穩步推進主題教育,確保全覆蓋、無遺漏,並將主題教育開展情況納入今年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此外,湖南注重發揮各級“兩新”工委和綜合(行業)黨委、園區企業(綜合)黨委指導督促作用,選派800余名黨建指導員,抓好學習教育、檢視整改,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位於寧鄉市的湖南精量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現有黨員56名,佔員工總數的30%。公司在主題教育中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引領廣大黨員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提高黨性修養。公司舉辦主題黨課,通過微黨課《永不褪色的赤誠》感悟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精神;設立黨員“初心墻”,組織黨員開展“黨旗在崗位飄揚,黨徽在員工中閃光”活動,取得良好效果。

  廣東:創新學習教育,抓好檢視整改

  廣東突出壓實“兩新”工委和行業黨委的指導督促責任,各級“兩新”工委和行業黨委班子成員扎到基層、沉到支部,推動本地“兩新”組織主題教育不斷升溫。各級行業黨委和“兩新”工委主動對接各地鎮街黨校和區域黨群服務中心,通過組織宣講團、製作宣傳冊、編發“口袋書”等方式,利用微信公眾號、微博、手機客戶端等網絡平臺,引導基層黨組織採取靈活管用的辦法開展學習。省律師行業黨委建立律師行業黨校,推動律師黨員教育培訓。

  廣東還緊密結合行業實際,圍繞增強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引導各行業基層黨組織在摸清黨建底數、完善運行機制、提高覆蓋品質、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深圳市區兩級“兩新”工委走訪200余家非公企業收集解決問題,督促基層黨組織發揮行業專業優勢,組織黨員通過誠信倡議、承諾踐諾、結對幫扶、主題黨日等,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廣州市建立“攜手共建”促發展機制,組織開展暖企行動,通過黨組織把民營經濟20條、金融領域19條、産業領軍人才20條等政策措施精準送到各企業,及時幫助企業解決一批實際問題。

  重慶:分級分類指導,解決實際問題

  在推進“兩新”組織主題教育中,重慶市委下大力氣把黨員組織起來,把黨的工作開展起來,把職工群眾凝聚起來。市委教育工委向26所民辦高校派出3個指導組,市司法局黨委向律師事務所派出9個指導組,市財政局、市經信委、市交通局等分別向所屬行業協會派出指導組,對開展主題教育加強具體指導。各區縣、鄉鎮街道、園區根據黨組織隸屬關係,指導轄區內非公企業紮實開展主題教育。

  “您對我們有什麼建議?”“我們律師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地方?”……近日,重慶德循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在開展主題教育過程中,召開了多場座談會,面向市民發放了200份調查問卷,收集了不少關於增強服務理念、提高服務品質、開展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問題和建議。針對收集到的問題,德循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集思廣益,分析病因,拿出措施。德循律師事務所通過到鄉鎮開展法治宣講、發放法律知識節選資料、接受法律諮詢、調解矛盾糾紛和免費提供法律訴訟服務等方式,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甘肅:精心組織籌劃,加強嚴督實導

  甘肅省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主題教育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由各級地方黨委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統一組織實施。為確保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主題教育有力推進,甘肅成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主題教育綜合聯絡組和3個督導組,對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主題教育進行督導,確保主題教育品質。

  甘肅開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把主題教育的理論學習與“三會一課”結合起來、把教育引導與主題黨日活動結合起來、把自查自糾與對標對表結合起來,保證主題教育與黨支部建設標準化相輔相成、共同推進,將黨的工作落到實處。此外,該公司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積極拓展“農民養殖合作社”示範基地扶貧模式的內容和形式,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本報記者吳儲岐、何勇、申智林、賀林平、劉新吾、銀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