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讓尊老敬老助老傳統發揚光大

2019-10-07 22:27: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在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6日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30位老人回信,向他們表示親切問候和勉勵,並祝全國的老人們健康長壽、生活幸福。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尊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習近平主席一直推崇備至、身體力行。早在河北正定擔任縣委書記時,他就提出,中青年幹部要“尊老”。2017年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習近平主席為93歲的科技工作者黃旭華老人讓座,更是成為敬老尊賢的經典瞬間而廣為傳頌。

  敬老愛老,善德之始。怎樣對待老人,是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指示標;如何尊重老人,是一個民族道德水準的衡量尺;老年人幸不幸福,是一個國家國民幸福感的“晴雨錶”。從老萊子彩衣娛親、子路百里負米,再到“好媳婦”張水珍、全國道德模範王冬梅,尊老愛老助老的傳統在中國相沿成習、與日俱新。

  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在習近平主席的率先垂范和謀劃推動下,近年來我國的老齡事業取得很大進展,醫療保障體系逐漸完善、養老金數次上調、各地興辦老年大學和老年食堂、“常回家看看”寫入法律,一系列具體政策和舉措為老年生活提供了更大便利度和豐富性。

  面對“銀發浪潮”,作為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我國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這需要我們更加自覺主動、積極作為,要著力完善各項老齡政策制度,為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提供有力的制度和法律保障;要著力發展養老服務業和老齡産業,更好滿足老年人各方面需求;要著力把弘揚孝親敬老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建設具有民族特色、時代特徵的孝親敬老文化,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推動形成齊抓共管、多方發力的老齡事業大格局。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勉勵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老人“堅持老有所為、繼續發光發熱”。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讓尊老敬老愛老助老傳統煥發出新的時代光芒,為老年人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引導老年人保持老驥伏櫪、老當益壯的健康心態和進取精神,在新時代作出新貢獻。

  •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