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高科技觸手可及

2019-10-07 08:56: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40多項國際、國內第一,103項技術專利,65項新工法,國産化率達到98%,工程驗收一次合格率100%,13項關鍵建設指標全部達到世界一流……正式投運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科技讓人稱奇。從高品質建設到高水準運營,大興機場全方位展示了我國的科技實力。

  打著“高的”去機場

  大興機場距離北京市中心比較遠,到天安門的直線距離46公里,距離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50多公里。這麼遠的距離,交通還便捷嗎?

  高鐵、城際、快軌、地鐵、高速公路,記者體驗了乘坐不同交通工具前往大興機場。最快的當屬打“高的”。旅客可以乘坐設計時速350公里的京雄城際鐵路到達機場,大興機場也因此成為世界上首個高鐵下穿航站樓的機場。還有時速160公里的地鐵大興機場線、廊涿城際同步投入使用。

  到達航站樓地下層後,可以看到16條軌道交通在此匯集設站,換乘十分高效。乘坐站廳內的大容量扶梯,能直接抵達航站樓的出發層。航空旅客換乘其他交通工具的區域控制在約500米寬、100米進深的範圍內,縮短了換乘距離。

  進入出發層,美輪美奐的“鳳凰展翅”內部空間一覽無余。支撐航站樓的不是普通的直立柱,而是曲線曼妙的C形柱。柱頂是多面玻璃構成的透明採光面,柱身是與屋頂一致的金黃色,8根C形柱撐起了核心區18萬平方米的屋面。陽光從柱頂傾瀉下來,即使在無人工照明的情況下,整個候機樓也被照得亮堂明凈。這背後,是建設者們攻克超大平面材料運輸等諸多世界級難題而實現的。

  刷臉完成值機到登機的全過程

  航站樓佔地70萬平方米,這麼大的空間,辦理各種手續會不會很吃力?有“黑科技”助陣,全流程辦理更加便捷。

  虛擬人像機器人“小興”滿場跑,通過語音交互對話幫旅客自助查詢航班信息和機場商業信息。

  值機、托運、安檢、登機,旅客僅憑“一張臉”就能辦好。大興機場配備了400余臺自助值機和自助托運設備,自助覆蓋率達到80%,刷臉就能通關,全過程無紙化自助化。自助托運行李后還能通過綁定電子行李牌實時查詢行李狀態。

  大興機場安檢通道每小時通過能力達260人,比傳統安檢通道提升40%。智慧旅客安檢系統實現了行李信息與旅客信息的準確綁定,可在3秒之內準確查詢某個旅客過檢信息,更快捷,也更安全。自助安檢分流系統能明顯提升安檢判圖品質,確保需要開包檢查的行李實現100%開包檢查。

  到了登機口,乘客不用出示任何證件、紙質登機牌或者電子登機牌,刷臉即可登機。

  “智慧大腦”協同驅動智慧出行

  炫酷和便捷的體驗背後,是一個個智慧系統各司其職又集成協作。

  最核心的當屬大興機場的“智慧大腦”——以智慧機場為目標的信息系統。這一綜合系統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平臺為基礎,搭建航班生産運行、旅客運行服務、空側運行管理、綜合交通管理、安全管理、商業管理、能源管理、貨運信息管理、環境信息管理等九大業務平臺,包括19個平臺、68個系統。

  這一系統協同運轉起來,成就了大興機場的種種“智慧”表現:通過統籌減少航班各節點等待時間,提升航班正常率;通過大數據精準畫像提供私人定制服務;通過智慧標簽實現行李全流程追蹤;通過智慧視頻分析主動識別安全風險……

  再看“神經中樞”——大興機場空管系統世界領先。先進的空管助航設備使大興機場低能見度保障能力躋身世界先進水準。大興機場還配備了目前國際上等級最高的高級地面引導系統。據研製方、中國電科28所所長毛永慶介紹,該系統實現了對機場場面的監視、控制,還具備自動路由規劃和燈光引導功能,極大提高了機場場面安全和場面運行效率。

  如此智慧靈活的現代機場,能源消耗是否更多?綠色恰恰是智慧的表現之一。大興機場是全國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最高的機場。耦合式地源熱泵系統方案可實現年節約1.81萬噸標準煤;光伏發電系統每年可向電網提供600萬千瓦時的綠色電力,相當於每年減少966噸二氧化碳,並同步減少各類大氣污染物;在全球樞紐機場中,首次實現場內通用車輛100%新能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