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政府為遇襲警察舉辦悼念儀式 總統吁剷除恐襲禍根

2019-10-09 09:24:56|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0月9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當地時間8日,法國政府在巴黎警察總局舉辦遇襲警察悼念儀式。總統馬克龍呼籲大家同“極端伊斯蘭恐襲”做鬥爭,且時刻不能放鬆。此前,巴黎警察總局內4名警察被一名信息工程師同事持刀殺害,內政部長卡斯塔納對案件的處理方式備受指責,正接受議會多次質詢。

  馬克龍:剷除極端伊斯蘭主義禍根

  據報道,該恐襲案的兇手為45歲的哈彭(Mickaël Harpon),家住瓦茲河谷省貢內斯鎮,有兩個小孩,他聽力有輕微障礙,2003年起在巴黎警察總局情報處(DRPP)電腦技術部工作,為C級公務員,工作上可接觸“機密情報”。當地時間10月3日中午時分,他在單位內持刀刺死四名警察同事,隨後被警方擊斃。

  紀念儀式當天,巴黎警察總局氣氛莊重且壓抑。在毛毛細雨中,幾百名警察站在室外,注視著四名警員的靈柩,並致以敬意。

  馬克龍講話之前,先同法國總理、司法部長和國防部長向死者家屬表示問候。隨後在講話中,馬克龍承諾在應對“極端伊斯蘭恐襲”戰鬥中,一刻都不會放鬆,並希望法國民眾能夠團結一致。他呼籲全國人民能夠行動起來,剷除“極端伊斯蘭主義禍根”。他稱:“真相將會大白,疑問將會消除,且責任將會確立,並實現法律正義”。

  巴黎檢察官已經確定哈彭行兇的時間路線圖:當地時間10月3日12時24分,兇手到工作地點附近買了兩把刀,一把33釐米長的廚房用刀,另一把開牡蠣的小刀。此前,他在11時21分至11時50分之間和其38歲的妻子發了33條短信。短信的內容都具有宗教涵義。

  此前,法國內政部長已向四名遇害的警察頒發軍團勳章。這四人包括三男一女,在警察工作時間從6年到28年不等。

  U盤顯示兇手著手收集數據

  目前案件調查也有新的進展。據法新社獲取的信息表示,警方從哈彭辦公室找到一個U盤,裏面有“伊斯蘭國”的宣傳資料,以及多位同事的聯繫方式。

  目前,警方試圖找出兇手在伊斯蘭極端化群體中是否有同謀,並確定他在警局獲取到的信息到底屬於何種性質。

  內政部長接受質詢

  案發後不久,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曾表示,“此前未發現兇手有任何不端舉止”、“也沒有危險的跡象”。

  卡斯塔內6日重申兇手的行政檔案材料中未提到“任何極端化的跡象”,但他坦承這起案件明顯顯示警察機關內部對潛在不穩定因素的監視有“缺陷”。政府反對派多方呼籲其辭職。

  卡斯塔內已接受國會議員代表閉門質詢,並在國民議會立法委員會接受質詢。10月10日,他將接受參議院質詢。

  (原標題:法政府為遇襲警察舉辦悼念儀式 總統吁剷除恐襲禍根)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