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兼修 推動新時代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10-09 11:54:3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章文君

  【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

  核心觀點:鄒薇認為,推動新時代民營經濟在創新創業創造中取得新發展,是我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各級政府要聚焦民營企業關切,打造法治化、規範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民營企業要把創新貫穿在經營活動的全過程,以創新作為開啟高品質發展的鑰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民營經濟發展是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創造性實踐,是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成果。推動新時代民營經濟在創新創業創造中取得新發展,是我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

  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需要兩個重要條件:一是外部營商環境,包括政務環境、要素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和創新環境等;二是內部生長力量,包括技術創新、産品創新、組織創新、市場開拓、企業理念等一系列自我主張與發展規劃。

  當前,我國營商環境已經取得很大改善,世界銀行2019年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190個經濟體營商環境便利度排名中,中國位居第46位,較上一年提高32位,首次進入前50名。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優化營商環境是為各類市場主體創造公平競爭和發展環境的持久工程。各級政府要聚焦民營企業關切,打造法治化、規範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推動新時代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首先,鍛造政策合力,優化政務環境。落實中央“放管服”政策和2019版負面清單要求,強化“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政務理念,提高政策協調性和執行力;繼續減少審批環節、時間與費用,推廣“最多跑一次”改革實踐;構建“親不逾矩、清不遠疏”的新型政商關係,開通“民企親清熱線”,制定《規範政商交往正面清單》,引導幹部坦蕩真誠為民營企業服務。

  其次,切實降低成本,優化要素環境。採取符合市場競爭原則的措施,適當降低社保費率,拓寬民營經濟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的渠道並降低融資成本,破除區域壁壘,降低物流成本。

  其三,規範競爭秩序,優化市場環境。依照行政許可法完善各級地方性法規,打破行業和部門壟斷,實現各類企業平等的政策待遇,包括同等的市場準入、招投標、融資、稅收、土地使用、財政貼息、政府採購等;推動民間資本有序進入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

  其四,提高司法效率,優化法治環境。開展集中懲治拒執罪專項行動,解決判決執行難問題;完善涉民營企業冤錯案件的甄別、糾正工作機制,對民營企業的一般違法行為,防止“一刀切”做法,慎用查封、扣押、凍結財産等措施;遵守“法不溯及既往”原則,依法處理民營企業歷史遺留問題。

  最後,堅持創新驅動,優化創新環境。建立高水準國家科學中心,形成原始創新的磁場和合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加大産業服務平臺建設,提供專業的信息、技術、創業、培訓、融資、管理、法律、代理等公共服務,鼓勵和獎勵民營企業參與制定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

  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關鍵還在於民營企業要始終保有創新的活力和動力。新時代民營經濟要實現“四個轉”:一是思路轉變,即由傳統的佔有資源和開發資源,轉變為擁有人才和開發技術;二是産業轉型,由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産業轉型;三是市場轉向,由單純出口導向轉向深度開發國內市場和促進雙向開放;四是模式轉化,民營企業家要由“老四千精神”(千辛萬苦、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山萬水)轉化成“新四千精神”(千差萬別、千變萬化、千思萬想、千家萬戶)。 

  概括而言,新時代民營經濟要培育適應高品質發展的新特質,包括民營經濟的新主體、新企業組織、新商業模式、新人力資本稟賦、新融資模式、新創新動能、價值鏈再造新模式、開放化國際化發展的新空間、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新路徑等。

  為此,民營企業要把創新貫穿在經營活動的全過程,以創新作為開啟高品質發展的鑰匙。面向具有個性化、多元化特徵的新消費階段,推進産品創新、服務創新;面向投資需求的新格局,推進在中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等領域的投資組合與融資方式創新;面向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要求,推動市場創新、資源配置創新、組織創新,提高有效供給和高品質供給能力;面對國內外市場空間格局的新變化,挖掘第二次人力紅利,深度開拓國內外市場,通過人力資本新稟賦優勢、新技術優勢來創造競爭優勢。

  創新在我國高品質發展戰略中處在核心地位,創新也是民營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新時代民營經濟大船揚起創新之帆,一定能夠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航程中行穩致遠。(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鄒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