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持續保持良好全球競爭力

2019-10-09 17:56: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10月9日,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日內瓦發佈的2019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在全球競爭力綜合排名中,中國位列第28位,名次與去年持平,但綜合得分比去年上升了1.3。這一結果説明,中國繼續保持良好的全球競爭力。

  世界經濟論壇發佈《全球競爭力報告》已有40年曆史。今年的報告對經濟總量佔全球GDP99%的141個經濟體進行競爭力分析,評價指標包括基礎設施、宏觀經濟穩定性、市場規模、金融市場、創新能力等12個類別下的103項。

  廣闊的市場和穩定的宏觀經濟是中國保持全球競爭力的基石。2019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在市場規模指標上得到100分的滿分,位列世界第一;宏觀經濟穩定性的指標也得到了98.8的接近滿分的分數。一方面,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大市場,這無論是對中國擴大內需還是吸引外資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持續成為全球經濟的“穩定器”,自2006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穩居世界第1位,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引擎。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保持宏觀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為陷入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注入確定性。

  創新能力的持續增強也為中國全球競爭力的提升提供源源不斷的“燃料”。2019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中國的創新能力增長迅速,排在全球第24位,其中研發領域的綜合排名已經進入全球前十方陣。目前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尋找和釋放新動能是實現中國經濟轉型的關鍵。近年來中國政府堅持用創新引領發展,充分調動市場力量,激勵企業加大研發不斷突破創新,推動中國創新能力持續升級。目前,中國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超過70%。阿裡巴巴、華為、騰訊等企業已經躋身全球技術創新的前沿。

  就具體領域而言,信息通信技術領域的出色表現為中國保持良好的全球競爭力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2019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綜合得分實現1.3分的增長主要得益於中國在信息通信技術領域的突出表現,該項指標得分為78.5,超過了25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成員。這源於信息通信業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起到的基礎性支撐作用。特別是近年來,隨著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互聯網融合實體經濟發展戰略持續深入,提速降費政策逐步落實,信息通信業在中國經濟優化升級過程中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截至去年底,中國電話用戶超過17億戶,光纜線路長度達到4358萬公里,規模均為世界第一。如今,中國在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5G)研發水準也已步入全球領先行列。在此基礎上,中國致力於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融合發展,力爭在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跨界融合和深度應用過程中佔得更多先機,為轉型發展中的中國經濟提供新動能,保持競爭力。

  2019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再次凸顯開放與合作的重要性。報告指出,在美國商界,不確定性情緒瀰漫,貿易開放度顯著下降,影響了美國全球競爭力綜合得分,使其未能保住全球競爭力排名第一的位置。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的當下,中國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尋求合作共贏,在保持中國經濟全球競爭力、為人民謀幸福的同時,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