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全球經濟風險加劇 凸顯加強多邊主義緊迫性

2019-10-10 17:0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近日,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日益加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任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警告稱,在貿易戰等因素影響下,全球增速會降至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針對全球經濟風險上升的現實,澳大利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加拿大等四國財長日前聯名撰文,強調多邊主義是應對當前全球政治和經濟挑戰的唯一選擇。這從一個側面説明,強化多邊主義共識、捍衛自由貿易秩序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愈發凸顯。

  今年是佈雷頓森林體系建立75週年。二戰之後,美國依靠強大國力,主導了全球貨幣、金融、貿易體系的建立,西方國家基於自身比較優勢,長期從全球自由競爭和貿易秩序中獲益。然而,本屆美國政府執政以來,大力推行所謂“美國優先”,四處發動貿易戰,保護主義甚囂塵上,西方國家裂痕不斷加大。二戰後形成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目前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少人對於世界未來走向充滿了悲觀情緒。

  與此同時,全球經濟增長面臨巨大現實壓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9月發佈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3.2%下調至2.9%,這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的最低增速,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3.4%被下調至3%。

  面對各種不確定性,國際社會倡導和實踐多邊主義,須從多個層面著手。

  首先,大國應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貿規則承擔更大責任。從緊迫性上看,儘快妥善平息貿易爭端是當務之急。據IMF分析,到2020年全球經濟或將因貿易爭端損失約70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0.8%左右。從更廣層面看,以G20國家為代表的全球主要經濟體,需要加強宏觀政策的溝通協調,維護和支持基於規則的多邊體系,切實保護貿易和投資開放。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一直秉持負責任態度。中國領導人多次重申,中國將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並採取切實行動,降低外資準入門檻。中國即將於下月舉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旨在為提振全球貿易投資發揮積極作用,贏得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其次,發達國家須順應世界發展大勢,讓新興市場國家擁有更多參與全球治理和多邊規則制定的權利。新興市場國家的整體崛起是不可逆轉的事實。不久前卸任IMF總裁的拉加德明確表示,IMF應繼續推動份額和治理改革,以更好反映其成員對全球經濟的貢獻。IMF和世界銀行即將舉行本年度年會,外界期待其能在凝聚共識、完善多邊治理方面釋放出更多的積極信號。

  此外,有關國家和經濟體要堅定合作信心,排除干擾,用推進經濟一體化的實際行動,對衝逆全球化。比如,中國和有關國家正在加快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中歐正在穩步推進投資協定談判,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也在不斷取得進展。相關舉措有望給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注入穩定性。

  當前,世界經濟正在經歷陣痛期。這種陣痛因為大國競爭、發達國家與新興國家之間的力量再平衡、經濟週期性因素的疊加而更顯複雜。從某種意義上説,這是一個舊秩序面臨消解、新秩序有待重塑的轉折期。各國既需沉著應對風險挑戰,又要對未來發展抱有必要的憧憬和信心。正如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催生出G20合作機制一樣,只要國際社會秉承多邊主義精神,堅持平等對話磋商,就一定能找到抵禦風險、實現互利共贏發展的新路徑。(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