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印著手從戰略高度規劃兩國發展百年大計

2019-10-12 22:3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11日至12日在印度南部城市金奈舉行。圍繞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一致認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攜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實現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習近平強調,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規劃中印關係百年大計,為中印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內生動力。

  中印領導人建立非正式會晤機制,可謂兩國外交的重要創舉。去年4月,習近平主席邀請莫迪總理赴中國武漢,共同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那次關鍵會晤後,雙方有關分歧得到妥善管控,兩國關係步入平穩向好的新階段,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推進。

  中印領導人武漢非正式會晤的良好氛圍,在本次金奈會晤中得以延續。印方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給予盛情接待。莫迪總理親自陪同習近平主席參觀了具有千年曆史的古寺廟,展現出兩國都寄望從悠久歷史文化中汲取智慧,實現合作發展的意願。

  無論從人口規模、經濟體量,還是歷史文化等維度觀察,中印兩國都具有諸多相似性。比如,兩國同為文明古國,是全球僅有的兩個人口超10億的發展中大國。半個多世紀前,中印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成為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目前,兩國都面臨民族發展復興的關鍵期。本次非正式會晤中,兩國領導人圍繞戰略安全、經貿投資、人文交流、國際和地區合作等廣泛議題坦率深入交流,既深化了彼此友誼,也從戰略高度規劃雙邊關係下一步發展方向。

  首先,中印領導人都認為,正確看待彼此發展,不斷強化戰略互信,是確保兩國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的關鍵。中印不能讓分歧沖淡兩國合作大局。中印需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中方建議,雙方及時有效開展戰略溝通,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切實提升軍事安全交往合作水準。

  其次,作為雙邊關係重要基礎,中印經貿合作大有可為。目前,中國是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印度是中國在南亞最大的貿易夥伴。針對印方對華貿易逆差過大的擔憂,中印領導人同意,以設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為契機,加強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探討建立製造業夥伴關係。印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印投資製造業等産業。從長遠看,這些共識將有助於促進兩國經貿合作平衡、可持續發展。

  此外,中印近年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印領導人在本次會晤中商定,將以明年兩國建交70週年為契機,開展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導和促進不同文明對話交流,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中印合作的地區和全球意義日益凸顯。中印有必要加強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多邊機制框架下的協調合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捍衛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應對恐怖主義等全球性風險挑戰。值得關注的是,兩國領導人強調,將攜手推動儘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強地區互聯互通合作,這對於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抵禦逆全球化衝擊具有積極意義。

  多年前,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印兩國的共同崛起,將是21世紀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作為“搬不走的鄰居”,中印兩國只要能從戰略高度審視和把握雙邊關係走向,就能妥善處理分歧,尋找到互利共贏發展的最大公約數。龍象共舞,不僅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將為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