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

2019-10-13 16:5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為期兩天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11日在華盛頓結束。雙方根據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指導,在農業、知識産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並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定的方向努力。

  消息一釋放,全球股市普遍上漲,這是市場釋放出強烈信號:處理好中美經貿關係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本輪磋商在多個議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好于預期,給人以峰迴路轉之感,無疑提振市場信心,傳遞出積極信息,讓人們對中美分階段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最終協議,有了期待的理由。

  寒來暑往,四季交替。中美談談打打一年多,從取得積極進展到幾經波折反復,從試圖達成一攬子協議到分階段推進,雙方解決問題越來越理性務實,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做好磋商“加減法”,是切合實際、真正有效的辦法。這也為中美尋求達成最終經貿協議提供了新思路,開闢了新路徑。

  本輪磋商結果即展現了雙方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努力。可以看出,此次取得實質性進展的議題均為雙方共識較多的議題。比如農業,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産品進口國,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産品出口國,雙方存在天然的農業互補優勢與合作需求。中方基於市場化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自美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産品,既有助於解決美方對貿易平衡問題的關切,也有利於填補國內需求的缺口,保持合理市場價格,更好滿足中國人對食品消費結構升級的需求,促進國內農業提質增效。

  比如知識産權保護,這是任何一個創新發展國家的“剛需”,也是國際經貿體制的“標配”。中方認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提高本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美方關於知識産權保護的訴求,實際上與中國改革開放的方向一致,雙方在這個問題上同樣存在利益交集。美國商會今年3月發佈的《國際知識産權指數報告》專門指出,中國在網絡銷售環境改善、藥品專利執法等方面的成績尤其突出。

  又如匯率問題,它與國際貿易息息相關。中方多次在國際場合表示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這與美方的關切也是一致的,雙方在這個問題上達成共識,取得磋商“早期收穫”,可謂順理成章。

  回顧中美建交40年,雙邊關係有曲折有反復,但合作始終是雙方最大公約數。據美國榮鼎諮詢公司統計,即便今年上半年貿易戰升級,美企在華投資仍達到68億美元,較過去兩年同期均值高出1.5%,這是市場用實際行動發出中美互利合作的期盼。中美兩國科研人員近期開發出一種快速、精確檢測糖尿病並發癥的方法,這是中美合作造福世界的最新例證。

  歷史昭示未來。中美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按照約定,雙方將進行後續磋商,朝著最終達成經貿協議的方向共同努力。要達此目標,關鍵在於堅持求同存異,保持相向而行,不斷地給合作面作加法,給分歧面作減法,擴大利益交集,用一個個階段性目標的達成,朝著最終協議的大目標不懈推進。這將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