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習近平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綜述

2019-10-14 19:53: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

  國內剛剛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習近平主席又踏上新的外交征程,到訪南亞、經略周邊、運籌全局。三天兩夜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從歷史角度審視、從戰略高度引領、從現實層面規劃中國與兩國關係的長期發展。訪問內涵豐富、成果豐碩,為中國同印度、尼泊爾關係注入了新動力,為南亞睦鄰友好搭建了新平臺,為區域務實合作開闢了新前景。這是一次具有重要歷史性意義的訪問。

  去年4月,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成功會晤,引領兩國關係步入健康發展的新階段。莫迪總理盛情邀請習近平主席赴印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精心挑選金奈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作為會晤地點並親自部署安排,習近平主席如約而至。從長江之畔到印度洋邊,從武漢會晤到金奈論道,兩國領導人閒庭信步、縱論天下,為中印關係發展把舵定向。

  習近平主席同莫迪總理進行了長時間深入交流,談及中印並肩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經歷,説起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創舉,講到攜手實現“中國夢”“印度夢”的宏願。習近平主席強調,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印兩國關係超越雙邊範疇,具有重要和深遠戰略意義。實現中印“龍象共舞”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最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持久和平與繁榮。中方希望自己發展得好,也希望印度發展得好。莫迪總理表示,進入21世紀,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離不開印中合作,兩國不僅要面對歷史,更要超越過去,開闢未來。雙方應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有效管控和處理分歧,不讓分歧成為爭端,發展更為緊密的夥伴關係,開啟印中關係的新時代。

  雙方決定設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加強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探討建立製造業夥伴關係,推動雙邊貿易平衡可持續增長。同意拓展“中印+”合作,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同各方一道儘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雙方一致同意,將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中俄印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調,旗幟鮮明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主席在莫迪總理陪同下參觀印度文明古跡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群。莫迪總理親自講解。從菩提達摩到少林禪宗,兩位領導人追溯中印文明互學互鑒淵源,擘畫兩國人文交流對話藍圖,感悟兩國古老文明可以為解決當今世介面臨的各種挑戰的智慧啟示。  

  兩位領導人都積極評價此次會晤成果,同意繼續保持這種有益和富有成效的戰略溝通。莫迪總理接受習近平主席邀請,將再次赴華舉行會晤。

  尼泊爾是中國在南亞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歷屆政府均對華友好。尼泊爾剛剛完成政治轉型,國家穩定發展迎來新機遇。尼方多次盛情邀請習近平主席往訪,熱切期待加強對華合作,助力本國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尼,同尼方領導人共同規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見證簽署了涉及國計民生各領域的20份合作文件,為中尼世代友好開闢了新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主席同班達裏總統共同宣佈,將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一新定位不僅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也賦予中尼關係更重要的地區影響。班達裏總統、奧利總理、尼泊爾共産黨聯合主席普拉昌達、尼泊爾大會黨主席德烏帕等尼方領導人一致表示,尼中是親密無間、患難與共的夥伴。兩國之間沒有任何問題,只有友好和合作。尼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反華活動。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尼方都將堅定奉行積極友好的對華政策。

  習近平主席同尼方領導人商定,將中尼共建“一帶一路”同尼泊爾打造“陸聯國”的國策對接,通過口岸、道路、鐵路、航空、通信等方面聯通工程,加快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雙方宣佈啟動中尼跨境鐵路可行性研究,朝著“天塹變通途”的夢想邁進了一大步。尼泊爾各界認為,尼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互聯互通,讓尼方看到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的希望。  

  習近平主席指出,雙方要構建全方位合作格局,重點加強貿易投資、災後重建、能源、旅遊四大領域合作。

  近期印巴兩國關係緊張,地區局勢動蕩緊張,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印巴都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中方希望兩國管控好分歧,改善相互關係。習近平主席啟程南亞之行前夕,在北京會見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聽取巴方看法主張。在金奈,習近平主席同莫迪總理就地區形勢深入溝通,鼓勵各方通過對話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真誠期待中印關係好、中巴關係好、印巴關係也好,大家攜手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共同實現發展繁榮。習近平主席還就推動加強“中印+”合作闡述中方主張,強調可在現有“中印+阿富汗”合作基礎上,逐步將這項合作向南亞其他國家及東南亞、非洲拓展。指出中印應該在地區互聯互通建設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打造更加暢通的互聯互通網路。雙方還要共同努力,為儘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作出貢獻。

  國際社會持續熱議新中國成立70週年,關注中國成功故事及其世界意義。訪問期間,印度、尼泊爾領導人再次向習近平主席致以熱烈祝賀,表達對中國70年來取得輝煌成就的由衷欽佩。習近平主席精闢闡述中國成功發展的經驗,介紹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又一次成功實踐。喜馬拉雅山脈將中國同印度、尼泊爾相隔,但是“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習近平主席以真心交朋友,以誠心化分歧,以恒心促合作,體現了將天塹變通途、推動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擔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