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關鍵詞 讀懂習近平主席南亞行

2019-10-14 18:25:22|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加德滿都10月14日電時間: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

  地點:從北京出發,先赴金奈,後抵加德滿都。

  行程安排: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國慶盛典後習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訪。時間不長,內容豐富,意義重大。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同印度總理莫迪繼續舉行會晤。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德滿都總統府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裏。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關鍵詞:方向

  元首外交,對國與國關係的發展舉足輕重。

  簡而言之,就是把舵定向。這一點,在習近平主席這次南亞行中有生動的體現。

  10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這是習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參觀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群。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在古寺廟群間,邊走邊談;在深邃星空下,縱論天下。金奈會晤,延續了中印領導人武漢會晤的“非正式”風格,友好輕鬆、務實高效。

  金奈會晤中,習近平主席這樣説:

  “我同莫迪總理就中印關係全面、深入交換了意見,加深了相互了解,有了更明確目標和更清晰思路。”

  金奈會晤,兩位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兩國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

  明確方向,規劃未來——中印關係如此,中尼關係亦然。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加德滿都,開始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步出艙門,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偕女兒烏莎在舷梯旁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加德滿都總統府,習近平主席會見班達裏總統。習近平主席的話洋溢著朋友間的溫暖:

  “今年4月在北京,你盛情邀請我年內訪問尼泊爾。我今天如約而來。”

  時隔23年,中國國家主席再次訪尼。從“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到“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次歷史性的訪問把中尼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了新高度。

  當地時間10月13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離開加德滿都啟程回國。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送儀式。尼泊爾副總統普恩、總理奧利、聯邦議會聯邦院主席蒂米爾西納、所有內閣成員、軍方高級將領參加。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關鍵詞:發展

  “暢談中印各自國內發展”“深入對接發展戰略”“學習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仔細通讀新華社播發的習近平主席出訪消息通稿,“發展”是出現頻率最高詞彙之一。

  同為發展中國家,發展問題是中印、中尼關係的核心議題。

  出訪中,習近平主席有兩句話尤其精彩。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同印度總理莫迪繼續舉行會晤。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一句是對莫迪總理講的:

  “中印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

  這次金奈會晤,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重申武漢共識,即中國和印度互為發展機遇,是當前國際格局中的穩定因素。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加德滿都,開始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具有濃郁尼泊爾民族特色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一句是與班達裏總統談及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時説的:

  “這是一條不平凡的路,既有鮮花和掌聲,也伴隨坎坷和挑戰。”

  既要正確看待對方發展,更要攜手實現共同發展。

  來看看中印、中尼之間的這些合作新舉措吧:

  ——中印決定建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

  ——中印同意通過探討建立“製造業夥伴關係”,鼓勵雙方在具有潛力的領域相互投資;

  ——中尼將在雙邊經貿聯委會框架下,建立投資合作工作組和貿易暢通工作組;

  ——中尼同意根據新簽署的鐵路合作備忘錄開展吉隆至加德滿都跨境鐵路項目可行性研究;

  ——中尼歡迎簽署關於尼泊爾柑橘輸華植物檢疫要求的議定書;

  ……

  當地時間10月13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離開加德滿都啟程回國。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送儀式。尼泊爾副總統普恩、總理奧利、聯邦議會聯邦院主席蒂米爾西納、所有內閣成員、軍方高級將領參加。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當前,中國正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印度和尼泊爾分別提出了建設“新印度”和“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願景。

  過上美好生活,是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一起發展,一起過上好日子,這是變化世界的正能量,是變革時代的新希望。

  關鍵詞:文明

  中印、中尼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留下很多膾炙人口的友誼佳話。

  尼泊爾帕坦市的阿尼哥雕像。阿尼哥是中國元代來華的知名工藝家,已成為尼中友好的代表人物。習近平主席也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了他。新華社記者張文攝

  在尼泊爾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習近平主席就講起了尼泊爾尺尊公主同吐蕃讚普松讚幹布聯姻、高僧玄奘到訪釋迦牟尼誕生地蘭毗尼等歷史事件。

  此次中印領導人會晤地點金奈,也是一個有歷史故事的地方。

  10月8日,印度工人正在五戰車神廟為迎接習近平主席來訪做準備。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莫迪總理説,他邀請習近平主席參觀的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群,“見證了印中兩國跨越十幾個世紀的文明交流和悠久的歷史聯繫”。

  文化文明溫潤人心,文化交流、文明對話聯通民心。

  10月12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裏布萬國際機場,軍樂隊為歡迎儀式做準備。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10月12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裏布萬國際機場,尼泊爾少年兒童用中文説著,“習爺爺好,我們愛您,見到您真高興”“歡迎,歡迎,熱烈歡迎”。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10月12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裏布萬國際機場,尼泊爾少年兒童站在紅地毯一側,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10月12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車隊經過一道道迎賓拱門。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10月12日,尼泊爾民眾載歌載舞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尼泊爾中學生期待迎接習近平主席。新華社記者武思宇攝

  習近平主席在加德滿都下榻的飯店院內飄揚著中尼兩國國旗。新華社記者賴向東攝

  這一面面飄揚的旗幟、這一張張熱情的笑臉,中印、中尼友好撲面而來。

  習近平主席這次南亞行,推動中印、中尼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再上新臺階。

  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決定2020年為“中印人文交流年”,並同意舉辦70項活動慶祝2020年中印建交70週年。

  印度民眾載歌載舞迎接習近平主席。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攜手實現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這是習近平主席這次南亞行發出的“文明倡議”。

  中尼雙方同意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傳統醫藥、媒體、智庫、青年等領域不同層級的交流與合作。

  當地時間13日中午,習近平主席專機從加德滿都特裏布萬國際機場騰空而起。

  巍巍雪山,見證友誼合作新篇章。(記者:郝薇薇、孫浩、蔣國鵬、南辰、孫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