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美用最務實的方法找到解決問題路徑

2019-10-15 18:1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近日在華盛頓結束,雙方在農業、知識産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多個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並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定的方向努力。美方也認為本輪磋商取得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成果,並且希望雙方團隊抓緊工作,及早確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繼續推進後續磋商。

  由於文化背景、語言風格等差異,中美雙方對本輪磋商結果的表述不盡相同。相比之下,中方的措辭言簡意賅,美方則説得更加具體,但仔細分析,雙方的態度實際是一致的,沒有差別。比如雙方都認為本輪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或成果,都表達了要為最終達成協定而努力的意願。這恰恰説明:本輪磋商的最大成果就是中美雙方以高度政治智慧,用最務實的方法找到解決問題的路徑,回應了市場期盼。

  中美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經貿問題錯綜複雜,試圖在短時間內達成一攬子協議、平地起高樓是不切實際的。經過一年多談談打打,中美雙方顯然意識到:把消費者、生産者的利益放在優先位置考慮,從分歧較小的議題入手,由易到難,逐步推進,達成共識,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以農業問題為例,中美分別是全球最大的農産品進口國與出口國,在農業合作上存在廣泛利益交集。今年以來,中國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要,以市場化的方式自美採購了2000萬噸大豆、70萬噸豬肉、70萬噸高粱、23萬噸小麥、32萬噸棉花。美方表示中方將在兩年內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産品,中方雖然沒有給出具體採購金額,但在本輪磋商之前,中方企業已就採購美國農産品進行詢價,大豆、豬肉都在詢價範圍之內。中國市場容量大,同時面臨消費升級需求,在市場化原則與世貿組織規則基礎上,中方加快採購美國農産品,對中國消費者與美國生産者來説,無疑都是件好事。 

  貿易戰沒有贏家,這是被歷史與現實一再證明的道理。中美經貿磋商歷經十余輪,起伏不定,但本輪磋商結果讓人們看到:正如40年來在曲折中前進的中美關係一樣,中美經貿磋商在幾經波折後找到了正確路徑,理性務實,值得期待。 

  中美經貿關係是穩定大局的“錨”。處理好這一關係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繁榮,這是中美雙方最新達成的共識。在當前部分協議磋商取得進展的基礎上,中美雙方應當再接再厲,保持相向而行,朝著達成最終協議的目標努力,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