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探索區域融合新路,習近平南亞行釋放重要信號

2019-10-15 10:46:42|來源:海外網|編輯:杜軍帥

海外網評:探索區域融合新路,習近平南亞行釋放重要信號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圖/新華社)

  10月13日晚,習近平主席在結束同印度總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和對尼泊爾國事訪問後,回到北京。10月11日至13日,在三天兩夜時間裏,習近平主席不辭辛勞出席多場活動,既有隆重熱烈的國事活動,也有不拘形式的深度晤談。習近平主席從歷史角度審視、從戰略高度引領、從現實層面規劃中國與兩國關係的長期發展。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在世界經濟出現停滯、大國關係和南亞地區形勢發生新的、微妙變化的背景下進行的,可謂“來得及時、談得實際、值得回味”。

  增進中印戰略互信

  發展中印關係不僅需要戰略眼光,更需要戰略勇氣。此次在印度金奈舉行的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是2018年4月兩國領導人在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的繼續。從武漢會晤到金奈論道,兩國領導人就鞏固和發展中印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有了更多戰略共識,避免讓分歧在國際形勢困擾下影響中印關係大局和地區穩定。

  近些年來,由於大國力量對比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美國國際戰略出現了大調整,大國競爭越來越激烈,地區安全熱點不斷。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印戰略互信問題變得至關重要。

  習近平主席在金奈會晤中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六點意見,其中特別強調戰略互信的重要性。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正確看待兩國間的分歧,不能讓它沖淡兩國合作大局,同時通過溝通逐步尋求理解,不斷化解分歧。中方希望自己發展得好,也希望印度發展得好。中印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

  這是中國文化“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思想的具體體現和運用,是既樸素又超前的外交思維。實際上,戰略互信的“閥門”打開了,中印關係的發展才會細水長流。在解決邊界問題、增進兩國軍事安全互信,中印有很多工作要做,也能夠做到。

  加強戰略互信需要建立戰略共識,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合作。作為兩個人口大國、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代表,中印不僅要維護兩國的發展利益,還要共同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利益。兩國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中俄印、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多邊機制框架內都有廣闊合作空間。無論是“中印+”朝南亞、東南亞還是朝非洲拓展,只要對中印發展有利、對發展中國家有利,兩國就需要合作,也必須合作。

  加強戰略互信更需要雙邊在政治上“對表”,在政策上“對接”。在金奈會晤中,雙方宣佈中國福建省和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泉州市和金奈城建立友好省城關係,是兩國地方合作將歷史交匯與現實發展相結合的新體現,譜寫出海上絲綢之路的新篇章。中印經濟關係存在著很大互補性,有著很大發展潛力。中印領導人一致同意,以設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為契機,加強兩國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探討建立製造業夥伴關係。印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印投資製造業等産業,中方歡迎印度藥品企業和信息技術企業赴華投資合作。雙方還將在2020年共同舉辦慶祝建交70週年70場系列活動和 “中印人文交流年”活動,並將合作研究中印交往的歷史。中印關係有了牢固的發展基礎,戰略互信也會相應增強。

  邁上中尼關係定位新高度

  中國與尼泊爾自1955年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兩國關係總體上平穩。習近平主席在會晤尼泊爾總統班達裏時,兩國元首共同宣佈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一新定位不僅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也賦予中尼關係更重要的地區影響。

海外網評:探索區域融合新路,習近平南亞行釋放重要信號

  10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德滿都與尼泊爾總統班達裏舉行會談。(圖/新華社)

  平等互利是中尼關係穩定的前提,也是合作發展的基礎。中尼相互支持對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尼方特別強調,決不允許任何反華勢力利用尼領土進行任何反華活動。雖然兩國國力、人口、歷史和文化差別大,但尼方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中尼關係發展長遠目標。

  中尼關係發展需要“精耕細作”。近年來,兩國進一步推動互聯互通項目建設,雙方就構築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達成戰略共識,這不僅有利於中尼兩國經濟合作,還有助於推動南亞地區的經濟融合。與此同時,尼泊爾也成為南亞首個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每年人員往來達到30多萬人次。習近平主席此次同尼方領導人共同規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見證簽署了涉及國計民生各領域的20份合作文件,為中尼世代友好開闢了新的光明前景。

  開闢南亞地區合作新前景

  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印度和尼泊爾兩個南亞國家,其影響和意義遠超雙邊關係本身。就在習近平主席出訪前夕,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訪問北京,中巴一致同意,將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和更緊密的戰略溝通,及時就重大問題協調立場,並將高標準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雙方還將加強在聯合國、上合組織等多邊機制的溝通合作。這説明,中國與南亞國家關係的發展是相互聯繫的,共同建設命運共同體是中國與南亞國家的共同任務。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中國的和平崛起有目共睹。印度能否像中國一樣實現和平崛起?印度的發展壯大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和睦鄰友好的周邊環境,這決定了印度崛起必須走和平的道路。中印實現“龍象共舞”,亞洲實現可持續崛起,其國際政治和和經濟意義將是歷史性的。

  中國邁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與印度建設“新印度”的願景是相輔相成的,是相互支持的關係,而不是相互制約的關係。習近平主席説,“維護好、發展好中印關係,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政策”,“中印在維護全球穩定和推動發展方面肩負著越來越重要的責任”。莫迪總理也表示,印方珍視維護自身戰略自主性,願同中方加強在多邊框架下的溝通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髮展中國家合法權益。

  毋庸置疑,中印戰略關係把握好了,中印關係發展才能持續注入強勁的內生動力,攜手實現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中印關係發展得好,南亞地區形勢就會改觀,走上經濟合作與融合的新道路。

  (郭學堂,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南亞和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