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解決近14億人口吃飯問題 糧食市場更加開放

2019-10-15 06:56: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靳丹妮):10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這是繼1996年後,中國政府發佈的第二部關於糧食安全問題的白皮書。白皮書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糧食安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糧食市場更加開放,在推動世界糧食貿易發展,深化糧農領域的國際合作,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等方面,做出非常重要的貢獻。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14日在北京介紹,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始終把解決人民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首要任務。《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通過大量數據和事實闡明,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經過艱苦奮鬥和不懈努力,中國在農業基礎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極端貧困的基礎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了糧食基本自給,不僅成功解決了近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而且居民生活品質和營養水準顯著提升,糧食安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我國用佔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近20%的人口,實現了從饑餓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巨變。這既保障了中國自身的糧食安全,也為全球的糧食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

  張務鋒指出,中國正處在歷史上糧食安全形勢最好的時期。2004年以來,中國糧食生産實現了“十五連豐”,今年糧食産量有望繼續第五年超過1.3萬億斤;口糧實現完全自給,穀物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多年來,中國糧食市場供應保持充裕,糧食倉儲物流體系、糧食市場體系、糧食儲備體系和應急保供體系不斷完善。

  《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還用專門的章節介紹了糧食安全領域的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説,白皮書表明中國積極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大國擔當:“中國政府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著力促進世界糧食安全。一方面擴大對外開放。取消相關農産品進口配額和許可證等非關稅措施,進一步放寬農業領域外商投資準入限制,外資企業進入中國糧食市場的廣度、深度不斷拓展。另一方面,加強國際合作。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在共建 ’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南南合作等多雙邊合作機制的框架下,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國際緊急糧食援助。”

  白皮書介紹,當前涉糧外資企業加工轉化糧食數量、産品銷售收入不斷增加,2018年分別佔到全國的14.5%、17%。外資企業在食用植物油、糧食加工轉化等領域的份額不斷增長,並向糧食收購市場、批發零售和主食品供應等方面延伸,成為促進中國糧食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同時,中國嚴格按照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取消了相關農産品進口配額和許可證等非關稅措施,對小麥、玉米、大米實施進口關稅配額管理,大幅度削減其他糧食品種的進口關稅。進一步放寬農業領域外商投資準入限制,除中國稀有和特有的珍貴品種、轉基因品種之外,將外商投資種業的限制範圍縮減為小麥、玉米,取消農産品收購、批發的外商投資準入限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中國糧食市場正更加開放:“很多國家希望我們中國開放更多的農産品市場,中國也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各項承諾。國內糧食方面,絕大部分品種的市場已經放開。進口方面,經歷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大幅度降低了關稅,我們對農産品的進口也取消了審批制,所以整個農業的開放會更好地適應自由貿易的發展。”

  白皮書顯示,中國積極與世界主要産糧國分享巨大的糧食市場。2018年進口了2000多萬噸穀物和8000多萬噸大豆,促進了世界糧食貿易繁榮發展。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表示,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深化糧農領域的國際合作,願與各國分享農業和糧食方面的技術、經驗和成果,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維護世貿規則,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