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網評:做和諧相處的好鄰居、攜手前行的好夥伴

2019-10-15 10:47:26|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有一種友誼,可以跨越喜馬拉雅的山巔;有一種關係,能夠影響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在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後不久,習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訪格外引人矚目。

  10月11日至13日,習近平主席應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從國事活動到深度晤談,從戰略互信到務實合作,三天兩夜的深入交流,為中印、中尼乃至中國同南亞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為加強區域互聯互通與經貿務實合作開闢了新空間,為增進地區人民互信與友誼搭建了新平臺,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了新貢獻,被國內外普遍視為一次具有歷史性意義的訪問。

  著眼雙邊關係,睦鄰友好邁上新高度。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個10億人口級別的大國,中國與尼泊爾山水相連、世代友好。習近平主席從歷史角度審視、從戰略高度引領、從現實層面規劃中國與兩國關係的長期發展。比如,從長江之畔到印度洋邊,從武漢會晤到金奈論道,中印兩次非正式會晤説明,“龍象共舞”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最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持久和平與繁榮;再比如,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問尼泊爾,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新高度”。可以説,習近平主席此行續寫了中印、中尼交往佳話,充分證明中國與兩國關係既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既是穩定的也是發展的。

  著眼區域發展,互利合作取得新進展。既暢敘友情、又共話合作,是此次訪問的鮮明特色。看中印,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代表,均處於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合作潛力巨大、空間廣闊;看中尼,兩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樹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睦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正因如此,中印就深化擴大務實合作提出明確目標和清晰思路,設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拓展“中印+”合作,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建設;中尼啟動中尼跨境鐵路可行性研究,加快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圍繞珠峰開展應對氣候變化、生態旅遊等合作,打造雙方合作新亮點等等。實踐證明,中印關係、中尼關係穩固,不僅便利兩國,而且造福地區、影響世界。

  著眼人文交流,文明互鑒收穫新碩果。在印度金奈,中印兩國領導人追溯中印文明互學互鑒淵源,擘畫兩國人文交流對話藍圖;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具有濃郁尼泊爾民族特色的歡迎儀式、沿途專門搭建的紅色迎賓拱門、熱情歡迎的數萬名群眾以及盛大歡迎宴會,無不彰顯中尼友好的紮實根基。正是在這個基礎上,辦好2020年“中印人文交流年”,舉行70場活動慶祝中印兩國建交70週年,擴大中尼兩國教育、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這是民意所指、民心所向。只有持續開展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導和促進不同文明對話交流,才能譜寫新的歷史佳話。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儘管喜馬拉雅山脈將中國同印度、尼泊爾相隔,但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只要以真心交朋友,以誠心化分歧,以恒心促合作,我們就能做和諧相處的好鄰居、攜手前行的好夥伴,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穩定性、注入正能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