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積極力量

2019-10-15 17:1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政府週一(14日)發佈《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深入闡述中國糧食安全戰略,充分展示中國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提出了未來中國糧食問題的政策主張。白皮書開啟了世界了解中國糧食安全的大門,也有力證明了中國始終為世界糧食安全貢獻積極力量。

  糧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條件,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礎。1995年,美國作家萊斯特·布朗出版《誰來養活中國人》一書,預測2030年中國將面臨糧食供給不足問題,並將嚴重威脅世界糧食安全。白皮書用事實給出了強有力回應,14億中國人非但沒有對世界糧食安全造成威脅,還創造出以有限資源確保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糧食安全的世界奇跡。

  70年來,經過艱苦奮鬥和不懈努力,中國在農業基礎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極端貧困的基礎上,依靠自身力量實現糧食基本自給,將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實現了由“吃不飽”到“吃得飽”,並且“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白皮書介紹,目前中國糧食産量約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世界平均水準。2018年,中國穀物自給率超過95%。近年來,進口糧食總量中大豆佔比75.4%,稻穀和小麥佔比不足6%。這充分説明當前中國糧食安全形勢良好,中國人的飯碗有著堅實有力的保障。

  中國糧食安全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其中全面建立糧食科技創新體系至關重要。2018年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8.3%,比1996年提高42.8個百分點。其中,中國科學家袁隆平培育的超級雜交水稻單産達到每公頃近18.1噸,刷新了世界紀錄。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戰略有了鮮活生動的實例。

  作為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發展中大國,養活自己就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但在立足自身發展的同時,中國還不斷加強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首先,中國糧食市場更加開放。比如外資企業進入中國糧食市場的廣度、深度不斷拓展;中國已取消相關農産品進口配額和許可證等非關稅措施,大幅度削減除小麥、玉米、大米等糧食品種的進口關稅;積極與世界主要産糧國分享中國巨大的糧食市場。2018年,包括大豆等油料和飼料在內的糧食進口總量為11555萬噸,比1996年增長944.8%。這表明中國正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主動分享中國糧食市場資源,推動世界糧食貿易發展。

  其次,不斷與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分享糧食安全資源和經驗。1996年以來,中國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實施了20多個多邊南南合作項目,中國派遣的技術人員佔項目組總人員60%。中國的雜交水稻已走進了馬達加斯加、越南等幾十個國家,國外雜交水稻年種植面積達700萬公頃。聯合國糧農組織已將雜交水稻列為發展中國家解決糧食短缺的首選技術。這足以證明中國在解決世界範圍內饑餓問題時展現了大國擔當和作為。

  當今世界依然面臨嚴峻的糧食安全挑戰,仍有8億多饑餓人口,國際糧食貿易面臨著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干擾,不穩定因素增加,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消除饑餓目標任重道遠。

  對此,中國提出四點主張:提高糧食生産能力;加強儲備應急管理;建設現代糧食流通體系;積極維護世界糧食安全。這是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為世界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彰顯了中國在維護世貿規則基礎上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與各國一起讓饑餓和貧困從地球上消失的決心。(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