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5G自動微公交“哪吒”亮相烏鎮 將於世界互聯網大會“開跑”

2019-10-15 14:0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5G自動微公交在實際道路進行載客測試。攝影 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沈湜):10月14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進入倒計時。一輛車身貼有“5G自動微公交”的小型公交車悄然出現在烏鎮的街道上。這輛名為“哪吒”的微公交,是中國首款在城市開放道路混雜交通條件下通過測試的5G自動微公交量産車,也是世界首輛正式投入商用的無人駕駛汽車。據悉,該公交將在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承擔部分參會嘉賓從鎮區進入會場的接駁任務。

  “哪吒”正在進行實際道路載客測試。攝影 沈湜

  據介紹,5G自動微公交既能識別200米內的行人、機動車輛等障礙物,還能通過車路雲協同智慧系統,掌控公里級範圍的道路信息,綜合作出避障、變道、減速、剎車等合理安全的快速反應,保障交通安全。遇堵車、交通事故、極端天氣等複雜情況,雲端指揮系統還會參與處理,給出車輛最優行駛線路,充分提升交通效率。記者隨行上車坐定後,車輛緩緩啟動。無需安全員操控,車輛自動轉向,十分平穩。行駛中避讓車輛行人、遇紅燈減速駐車等一系列操作表現得很“專業”。

  攝像頭、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外形上與普通公交相差無幾,但“哪吒”全身搭載了大量感測器。 攝影 沈湜

  由於5G通訊技術的應用以及強大的路測傳感單元和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的協同,“哪吒”在面對複雜開放道路時能夠在100毫秒內作出反應。相比緊急情況下人的反應時間300到400毫秒,人工智能微公交極大提升了駕駛安全性。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主辦方將開通一條4公里長的5G自動微公交線路,參會人員可通過手機預約乘車。“未來,5G自動微公交將在烏鎮試行推廣,最終實現烏鎮110平方公里智慧網聯交通系統覆蓋。”烏鎮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5G自動微公交率先在烏鎮“起跑”,烏鎮的5G産業也將迎來大發展,並將有利於烏鎮打造全域旅遊智慧出行的樣板工程和中國數字經濟第一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