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期待“龍象共舞”,開創雙邊關係更好未來

2019-10-15 10:42:36|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博士 楊丹志

  近日,習近平主席圓滿結束在印度金奈與印度總理莫迪的非正式會晤。訪印期間,兩國領導人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包含了以下要義。

  一是從文明復興的宏大視角認識和把握中印雙邊關係,為如何進一步鞏固發展新時代中印關係指明瞭方向。作為同有著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中印在歷史上也都有著遭受西方列強侵略的不幸遭遇。作為當今世界兩個重要的發展中大國,中印兩國也都面臨著實現國家、民族、文明偉大復興的艱巨任務。只有實現偉大復興,中印兩國才能真正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此進程中,中印兩國實現文明的交流互鑒,互幫互助極為重要。中印兩國實現文明的共同復興,無疑也是對源自西方“文明衝突論”的有力駁斥。

  二是高瞻遠矚,強調從戰略高度認識和把握中印雙邊關係。習近平主席在訪印期間指出,聚焦友好和合作,化解猜忌和疑慮,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可以看出,中方並不否認中印之間存在複雜敏感問題,但中方始終強調兩國從全局出發,立足長遠,從戰略高度把握雙邊關係。中方樂見中印兩國之間實現戰略和諧而非處於戰略競爭狀態,期待並樂見中印“龍象共舞”局面的出現。只要中印兩國均能從戰略高度,從全局出發把握雙邊關係,即使雙方在很多方面尚存矛盾和分歧,也不會導致激烈衝突和對抗.

  三是習近平主席就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增強中印戰略互信提出建議。在安全領域明確提出增進安全互信的中國方案。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根據政治指導原則協定,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慎重處理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妥善加以管控。

  四是圍繞如何進一步推進中印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提出中國建議和主張。經濟方面,強調以設立中印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為契機,加強中印兩國經濟發展戰略對接,特別是在製造業領域建立夥伴關係。中方還表示歡迎印度藥品企業和信息技術企業赴華投資合作。人文交流方面,中方強調中印通過建立友省(邦)及友城關係。充分發揮人文交流在中印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最後,中方還強調了中印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和相互配合的重要意義,強調中印不僅在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調,還應將“中印+”合作向南亞、東南亞、非洲拓展,打造更加暢通的地區互聯互通網絡。中方對中印合作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早日達成抱有期待。

  當前,在部分西方大國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試圖利用中印分歧,利用所謂“印太戰略”將印度拉入圍堵、制衡中國大陣營的大背景下。中國就中印如何共同實現文明復興、戰略和諧,在安全和經濟發展方面如何進一步推進中印關係提出的一系列見解、主張及靈活、務實的方案,無疑引起了印度的共鳴。事實表明,非正式會晤對於增進中印兩國互信、管控分歧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中印關係保持長期穩定,對於中國與南亞國家關係的發展,對於地區的持久和平、穩定和繁榮,對於新時代全球治理進程的推進,無疑都具有積極的、深遠的意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