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鎮遇見5G 預見美好未來

2019-10-16 20:07:12|來源:浙江日報|編輯:楊玉國

在烏鎮遇見5G 預見美好未來

  當清風又一次穿過古鎮巷陌,吹黃銀杏梧桐,世界互聯網行業即將進入“烏鎮時間”。在每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很多高精尖的互聯網新産品、新應用都閃亮登場。今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將首次實現烏鎮景區和鎮區的5G網絡全覆蓋。

  5G,牽引著無數人關注的目光。據報道,互聯網大會首日,5G無人駕駛微公交會正式“開跑”,往返于會場入口與嘉賓簽到處之間,接送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嘉賓。它既能“眼觀六路”,識別200米內的行人、機動車輛等障礙物,還能“耳聽八方”,掌控公里級範圍的道路信息。在很多人看來,這簡直宛如科幻大片中的虛構場景,難以置信。

  6年前,烏鎮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從那一刻起,這個古老的江南水鄉小鎮插上了互聯網翅膀,敞開懷抱迎接最前沿的科技、最時髦的應用,這次把5G也攬入懷中。

  5G勾勒出來的嶄新圖景,其實早在浙江鋪展開來。“聞G起舞”貌似已成為浙江人的生活常態。如果遊西湖,很可能會偶遇51路5G公交車。這趟途經西湖邊北山路、楊公堤、南山路的公交車,通過5G信號將沿途湖光山色實時傳輸到車內的4K大屏上播放。此外,看病、上學、居住等很多場景,都已經有了5G的影子。不過,5G具有的巨大魔力,遠不止滿足人們吃穿住用行等日常需要。

  當下,幾乎人人都在談論5G,原因在於5G是一場技術革命,也是關聯眾多領域的産業革命,更指向社會重大變革。作為全面構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基礎設施,5G將推動傳統行業轉型、數字經濟創新,成為未來十年乃至更長時間內的發展新引擎。有報告預測,到2025年,5G將帶動我國直接和間接總經濟産出35.4萬億元,拉動300萬個新增就業。等到那時,5G與我們的生活會有更極致的融合。

  因此,真正讓5G發揮好新引擎作用,關鍵要培育壯大5G産業,下好“5G+”先手棋。作為數字經濟先行地,浙江見事早、行動快,搶抓重大戰略機遇期,正加快建設5G産業高地。今年4月,省政府發佈的《關於加快推進5G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5G産業規模居全國第一方陣,5G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和深度融合。

  相信不久的將來,5G的應用必將繪製出更絢爛的畫卷。也許多年後人們會發現,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5G應用,不過是人們剛剛嘗到了5G的甜頭,更多的美好還在等著呈現。現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開幕,就讓我們在烏鎮預見美好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