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方打“香港牌”害人害己

2019-10-16 13:2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美國東部時間星期二(1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由部分議員提出的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如果有關法案最終通過成法,不僅將損害中美關係,損害香港繁榮穩定,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以決定是否維持根據“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有何資格對一個自由度和法治排名均高於自己的別國地區指手畫腳?美國一些政客以人權“法官”和“教師爺”自居,卻對本國警方嚴厲處置示威活動避而不談,對香港警方極度克制執法、依法維護法治橫加指責,這種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作派,充分暴露出美國一些人顛倒黑白、罔顧事實的強盜嘴臉和霸權本性。

  回顧中美建交40年,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是指導中美關係的根本原則。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形勢較以往更加複雜,需要雙方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確保中美關係不偏離正軌。香港回歸22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香港民眾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雖然香港6月以來發生系列暴力事件,但特區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美國國會眾議院不顧包括750萬香港居民在內的中國人民強烈反對,執意通過相關涉港法案,無疑背離中美建交時的初心,將對兩國關係造成嚴重衝擊。

  目前,越來越多的人看清:當前香港面臨的根本不是所謂人權和民主問題,而是儘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問題;美方一些人插手香港事務,根本不是為香港好,而是要借此牽制中國發展。在此背景下,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涉港議案,只會助長反中亂港分子的囂張氣焰,進一步惡化香港公共安全形勢,損害香港發展。目前不少機構預測香港經濟今年零增長甚至負增長。

  作為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經貿夥伴之一,香港被搞亂,對美國也沒有任何好處。多年來,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為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過去10年累計順差總額約2970億美元,僅2018年就達約338億美元。美國如果依據所謂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取消給香港的一些“特殊待遇”,無疑會進一步加重美國的貿易失衡問題。

  另外,香港是吸引美國直接投資的目的地之一,美國2017年在香港的直接投資超過810億美元。如果香港的繁榮穩定遭到破壞,1300多家在港運行的美國公司利益必然受損,8.5萬在香港工作生活的美國公民必然也會受到嚴重影響。由此可見,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真是害人害己。

  香港亂局不能無休止地持續下去,現在已經到了以更加有效的舉措止暴制亂的重要時刻。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美國一些人應當認清歷史大勢,立即停止推進相關法案,立即收回禍港黑手!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分裂中國都是癡心妄想,必將付出代價!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