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漢,辦出一屆最讚的軍運會

2019-10-18 09:10:0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主場館武漢體育中心航拍圖。資料圖片

  10月18日,在中外來賓的見證下,進入“武漢時間”已四年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盛大開幕,這座城市吸引了全球目光。

  這是我國首次承辦的綜合性國際軍事賽事,是改革開放以來湖北省承辦的規模最大、級別最高、影響最廣的國際盛會。

  國家使命,不容有失。

  “拿出加倍的決心、付出加倍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難,凝聚全省力量,高品質、高標準、高效率推進各項籌辦工作!”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説。

  籌辦工作對標奧運會,但籌備週期只有奧運會的一半;辦賽沒有統一標準,只能“摸著石頭過河”。面臨重重挑戰,湖北省委提出“營造一流辦賽環境、建設一流場館設施、成立一流組織機構、提供一流服務保障”的要求,武漢市更是從2015年10月接過軍運會會旗開始,便進入全市動員的“軍運時間”。

  “發揚軍人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以昂揚的鬥志和耐心細緻的工作迎接軍運大考。”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説,武漢要發揚“三種精神”,給世界一個最讚的軍運會。

  以軍人精神衝鋒在前

  受命而動、聽令而行,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攻堅、特別能戰鬥的軍人作風

  賽場之內考競技,賽場之外考籌備。籌備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打衝鋒的依然是軍人。軍運會自籌備已來,已有上萬名官兵民兵投入其中。

  這兩天,對於湖北省軍區保障局助理員汪泉來説是最關鍵的時候,作為省軍區保障軍運會武漢站火炬傳遞運行車輛隊負責人,汪泉正利用最後幾天時間抓緊組織駕駛員進行強化訓練。

  今年將退伍的省軍區直屬單位四級軍士長閔建宏,國慶假期一天都沒休,每日強化訓練,並學習軍運會基本知識、交通保障流程、應急處理、醫療急救等常識。

  “作為一名軍人,我沒有機會在軍運會賽場上為國爭光;但是作為一名駕駛員,有機會為軍運會添彩,這個機會我一定不能錯過。”閔建宏堅定地説。

  53歲的周傑是一名退伍軍人,如今擔任武漢商學院馬術及游泳賽事場館物業經理,負責安保、保潔、設備維護等工作。

  軍運會的馬術場佔地800畝,有100多匹比賽用馬需要精心照料和飼養;游泳場館有一個比賽池和一個熱身池,兩個泳池都需要定期進行保養、清洗、設備維護。比起一般的比賽場館,這裡的安保、維護任務更重。

  “為了保證軍運會比賽場地和設施設備不出差錯,我們一刻也不敢鬆懈。”周傑説。

  像周傑這樣退伍不褪色、志願服務軍運會籌備工作的退伍老兵還有很多。

  在軍運村,保利物業從全國抽調組建一支1000人團隊提供物業服務,其中30余人都是退役軍人,他們以對標奧運村、亞運村、全運村的服務標準,投入武漢軍運村後勤服務保障工作,為運動員量身打造了一套符合軍運特色的服務模式,全方位保障參賽選手的品質生活。

  軍運會官方醫院——中部戰區總醫院院長周赤龍介紹,醫院抽調259名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骨幹組成現場醫療隊,抽調45名相關科室主任或老專家組成院內救治組,這些隊員多數有參加重大醫療救援保障任務經歷,具有豐富的醫療救援經驗。

  湖北省軍區組織多個查控分隊,在軍運會52個競賽場點周邊,以及環武漢“護城河”、主要高速公路進口、火車站和機場實施24小時檢查糾察,對151條保障線路實施不間斷巡邏,確保參加軍運會人員出行安全快捷。

  武漢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也學習“軍人精神”,向軍人作風看齊,帶頭衝鋒在前,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挂圖作戰、對表推進,以百倍的信心、努力和幹勁推進各項籌辦工作。

  以工匠精神保證品質

  愛崗敬業、精益求精,在追求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的工程建設中體現工匠本色

  軍運會場館設施要建設為國際一流,必須要有最強的施工隊伍,採用最優的工藝,實行最嚴的品質監管。為此,武漢有10萬多名城建工人奮戰在建設一線,在施工工藝上精益求精,成為默默奉獻的“軍運工匠”。

  車行武漢黃家湖大道,雙向8車道的道路寬敞明亮,兩側寬20米的綠化帶上,法桐、香樟等草木茂盛。這條軍運村的“迎賓大道”,已成武漢市風景最優美的道路之一。而此前,這條進出軍運村的必經之路嚴重破損20多處,沿途97座鐵塔林立,管線雜亂。

  “我們在綠化帶下方建設了8公里地下綜合管廊和高壓電力隧道,將沿線所有高壓線和各類管線都‘收入囊中’。”中建三局項目經理李春言介紹。

  黃家湖大道提升改造項目是6.7萬餘項軍運會環境綜合整治項目中的一項。這些項目圍繞221條線路,20個示範片區,鐵路沿線、工地邊、水體邊,以及交通樞紐、比賽場館、接待酒店等146處重要點位展開,力求為軍運會創造“最佳狀態、最優環境、最美景觀”。

  軍運會羽毛球比賽場館位於武漢大學大學生體育活動中心,中建三局負責施工的項目經理鄧雄兵從檢查原材料品質、平整度、溫濕度,到帶領工人們進行吸灰作業、木地板鋪裝,對每一個施工流程都要求做到極致。在現場施工速度提上來後,鄧雄兵卻要求每天只鋪設木地板480平方米,面對同事的不解,他説:“我們寧可犧牲速度,也要保證品質,為世界軍運會奉獻一座世界級標準的場館。”

  除了場館,匠心還體現在食品安全、交通保障、醫療救援等軍運會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

  120輛救護車、2架直升機、6艘醫療船組成的“水、陸、空”立體急救救援體系,實現現場醫療急救、急救轉運、門急診救治、住院治療無縫連接,是國內大型綜合性賽事中首次建立立體救援模式;

  固化54種反興奮劑檢測種類,確定了8家資質合格的檢測機構,確保供會食品的檢測項目統一、檢測方法統一、安全標準統一,以最嚴標準,嚴防食品源頭興奮劑事件發生;

  新建30個場館自動氣象站,以及暑熱壓力、水溫、湖面風、沙溫等11個專項氣象觀測站,構建武漢短時臨近預警系統和高解析度快速更新循環預報系統,針對惡劣天氣分別制定了氣象保障領域應急預案。

  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武漢力求做到“萬無一失”。

  以勞模精神勇擔使命

  艱苦奮鬥、甘於奉獻,在緊鑼密鼓的籌備工作中展現苦幹實幹巧幹的勞模風采

  “迎軍運、創一流、做貢獻”。軍運會籌辦以來,武漢便組織百萬職工不斷掀起服務軍運的勞動競賽高潮,號召廣大職工以拼搏奮鬥、勇於奉獻、開拓創新的精神建功軍運會。

  地鐵提前開通、舊樓改造提速、工程工期縮短……軍運會籌辦工作的成績背後,是廣大勞動者幾百個日日夜夜的奮戰,也是勞模精神在這座城市的弘揚。

  湖北省勞模、武漢公交780路駕駛員李福斌説:“服務好來自四面八方的每一位乘客,給他們留下對武漢美好的‘第一印象’,就是我為軍運會做的貢獻。”軍運會期間,他與武漢公交集團的千余名公交駕駛員、安全員、應急保障人員一起,參與開幕式和閉幕式的觀眾輸送保障任務。這段時間,李福斌和同事們頻頻參加演練,已對輸送線路、車輛運營時間、乘客人數等爛熟於心。為了給軍運會外國觀眾提供優質、舒適的公交服務,李福斌還跟女兒學英語,每天在家練習軍運會相關英語表達1個小時。

  打贏籌辦軍運會這場硬仗,必須要有艱苦奮鬥、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幾年來,在武漢大大小小的工地上,建設者們以飽滿的熱情爭分奪秒高標準施工。

  在已完工的光谷廣場綜合體項目,3條地鐵和2條市政公路隧道的工程施工量巨大,建設高峰期現場地上地下有15個作業面在同時施工,700多名工人,50多臺大型工程設備同時在工作。

  “我們將便道建設和永久性馬路建設相結合,修建一條‘一次性成型’的道路——前期作為施工便道,後期就成了還路於民的永久性道路,如此節約工期至少2個月。”項目工程師胡凱旋介紹,在日夜開工苦幹實幹的同時,他們也探索巧幹,將這片軍運會的亮點片區及時“點亮”。

  35個場館建設,65處黑臭水體修復,217條道路整治,31617棟建築立面整治……武漢大力弘揚勞模精神,不講條件不打折扣,踏實穩健地逐一完成各項任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