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漫|習近平: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9-10-19 19:5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0月20日-22日在浙江烏鎮召開。本次大會以“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習近平歷來高度重視互聯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我國互聯網發展指明前進方向,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一起來聆聽!

提高用網治網水準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準,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他指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要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

  2015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併發表演講。他強調,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也是駭客攻擊的受害國。國際社會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央廣時評

  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使全世界幾十億人同乘一艘網絡之舟,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有些國家戰略都依附在互聯網的根基下,世界各國既面臨著相似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共同的風險挑戰。而網絡信息安全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經濟安全等多個層面,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唯有以開放共享為準則,建立國際互聯網共治機制,才有利於網絡信息安全的全球治理,才能讓這艘網絡之舟駛向造福全人類的勝利彼岸。

  央視快評

  智者求同,愚者求異。網絡空間作為“第五疆域”,治理邊界最廣,治理難度最大,治理挑戰最多,需要各國攜手應對風險挑戰,齊心共擔治理責任。各國要激發“乘風破浪,披荊斬棘”的勇氣,拿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誠意,採取“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行動,共同深化網絡空間安全合作、發展合作、治理合作,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發展成為“最大增量”,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國際銳評

  今天,人類生活在互聯網這個最有時代活力、也最有變數的空間裏,無論是治理傳播內容、還是監管傳播平臺,都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多邊多方參與。在這個深刻影響人們認知與生活的世界裏,有形的人之間需要信任彼此,減少猜忌;各國更需要在相互尊重、平等、包容的基礎上共同制定在無形數字世界應遵循的規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