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作為!習近平擘畫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宏偉藍圖

2019-10-20 07:32: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強國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探索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發展之路,為世界互聯網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經驗。

  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央視網《聯播+》特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論述,以饗讀者。

  營造安全、清朗的網絡空間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

  ——2018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國家網絡安全工作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

  ——2019年9月,對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作出的指示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2016年10月9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2018年4月22日,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賀信

  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準,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2018年8月21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6年11月16日,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2017年12月3日,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

  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2018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2018年11月7日,致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