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減輕基層負擔 激勵幹部擔當作為——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10-21 11:18:3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程亞惠

  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大多處在推動改革發展的主戰場、應對矛盾風險的最前沿、聯繫服務群眾的第一線。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更加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減輕基層負擔,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不懈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明確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做到“四個注重”,“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是其中重要一條。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強調,要認真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讓基層幹部有更多的時間抓學習、抓落實、抓整改,把更多的精力用於服務群眾、推動發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領會,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部署落到實處。

  注重減輕基層負擔,就要抓住重點、精準實施。第二批主題教育,總的要求同第一批是一致的。要堅持主題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牢牢抓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根本任務。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8000多萬名黨員,是黨員隊伍的“絕大多數”,加強理論武裝的任務很重,必須持續用力、抓實抓好。要切實做到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著力推動廣大黨員幹部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解決一些黨員幹部服務群眾不到位,甚至損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的問題;著力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增強擔當精神、鼓足幹事勁頭,解決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問題。

  注重減輕基層負擔,就要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今年是“基層減負年”,中辦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提出了切實為基層減負的一系列務實管用舉措,鮮明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實幹導向。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多,越往基層,越要注意防止層層加碼,防止各種形式主義問題,對搞形式、走過場的,要嚴肅批評,通報曝光,促其改正。要落實好“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減負不能只停留在減少多少會議、多少文件上,關鍵是要把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桎梏中解脫出來,激發基層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做到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要通過主題教育,研究完善基層減負的長效機制。“減負不減責”,廣大基層幹部要通過主題教育的洗禮,更加崇尚實幹、擔當作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來。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解決好“從哪來、到哪去、為什麼人、擔什麼責”的問題,確保取得紮實效果,我們就能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更好凝聚起改革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

  (原標題:注重減輕基層負擔 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