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首度舉行非洲領袖峰會 普京批西方見不得人好

2019-10-22 09:36:24|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0月22日電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將於23至24日首度舉行“俄羅斯-非洲”經濟論壇暨領袖高峰會,展現俄羅斯在非洲競逐影響力。俄羅斯總統普京稱,西方為持續剝削,不惜阻礙俄羅斯與非洲友好交流。

  據報道,當地時間21日,普京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部分西方國家不惜以施壓、威逼恐嚇等手段,企圖奪回在非洲大陸及前殖民地的主導地位,以“新包裝”掩飾自己強取豪奪的野心。

  普京説,他們想必是為了避免有人妨礙這樣的政策,因此阻撓俄羅斯強化與非洲的友好關係。

  普京指出,俄羅斯所追求的並非重新劃分非洲大陸的豐富資源,而是與其他國家文明競爭,進一步推進俄羅斯與非洲各國友好合作關係。普京説,俄羅斯不會對需要支持或雙邊合作的非洲夥伴設下政治條件,或要求實為賣身契的經濟貿易特權。

  報道稱,根據普京的説法,目前俄羅斯和非洲各國籌備和執行中的投資計劃,總金額已達數十億美元。

  據稱,“俄羅斯-非洲”經濟論壇暨領袖高峰會將在俄羅斯濱黑海城市索契舉行,預計將有超過3000名非洲商業界和其他領域代表,以及數十名政治領袖與會。

  報道指出,前蘇聯時期,莫斯科在非洲獨立運動和國家建設方面曾扮演重要角色。然而,隨著蘇聯的解體,莫斯科在非洲的影響力開始下滑。近年來,俄羅斯在非洲的影響力,則在軍事、安全、能源和礦業等領域有所突破。

  報道稱,俄羅斯在非洲的商業活動規模有限,和土耳其不相上下。2018年,雙邊貿易額僅約200億美元,且大宗貿易基本以軍火為主。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分析資料顯示,2014至2018年期間,北非有49%,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有28%進口武器來源於俄羅斯。

  不過,非洲有俄羅斯所需要的錳、鉻等礦物,莫斯科也與部分非洲國家簽訂軍事或安全合作協議。目前,有數千名雇傭兵及各類專家和教官在當地工作,同時協助莫斯科擴大取得礦産和其他天然資源的渠道。

  報道認為,整體而言,俄羅斯對非洲的影響力,從政治經濟實力層面而言可能不及西方大國。但前美國國務院分析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保羅·斯特龍斯基指出,不宜小覷莫斯科當局的潛力。

  (原標題:俄首度舉行非洲領袖峰會 普京批西方見不得人好)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