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弄潮兒”到“千斤頂” 湖北省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10-22 10:03:4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本報記者 徐建華

  一個個物件展示著曾經的榮光、一幅幅圖片訴説著繁華的歷史……走進位於漢口北的“漢口商業博物館”,不僅感受到了漢口在近現代歷史中商業的繁榮,更能從中管窺湖北省商業與工業發展的歷程——作為“近代工業的搖籃”,湖北省民營經濟比較發達,有“貨到漢口活”的美譽。改革開放以來,湖北民營經濟蓬勃興起。

  進入新時代,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民營經濟已成為湖北省經濟穩定增長的“千斤頂”、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引擎、社會責任的積極踐行者。

  9月上旬在湖北武漢舉行的“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湖北行(集體採訪)暨“緊抓發展機遇 厚植成長沃土”座談會上,來自黨委政府、民營企業、高校的官員、企業家以及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共話湖北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機遇、新挑戰,對症下藥、靶向治療,破解民營經濟發展的實際困難,成為湖北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點”。

  “近年來,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政策落實,努力為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湖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彭明方介紹説,湖北省市場監管部門主要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著力扶持民營經濟做大做強;著力強化市場監管,維護公平有序市場環境3個方面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助力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今年年初,湖北省市場監管局報請湖北省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印發了《湖北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案》,圍繞便利化目標,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再降門檻、再提效能、再去煩苛,對全省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行“證照分離”管理,6月底前全省基本完成企業開辦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的改革目標,將省級特種設備許可事項由7項精簡為4項,市級行政許可事項由4類調整合併為2類,將作業人員作業項目由55項精簡為20項等。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實有民營企業總量達114.73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13.25%,今年1~8月份,全省新登記民營企業14.95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5.28%。

  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根據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今年初,以1號文件印發《支持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若干措施》,結合市場監管職能,提出15條服務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舉措,重點強化政策引導服務、品牌服務、融資服務、品質提升服務,紮實有效支持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圍繞保障民營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湖北省市場監管局著力維護民營主體合法權益,加強公平競爭審查、反壟斷執法、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涉企收費檢查、知識産權保護以及信用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作為一家土生土長的武漢互聯網視頻直播企業,鬥魚發展于湖北,深耕于湖北,現已成為國內最大的以遊戲為核心的直播平臺,也是電競領域的開拓先鋒,處於行業領跑的位置。”武漢鬥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袁剛對湖北省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措施感觸頗深:“説實在話,我們是新興行業,大多數都是年輕人,一方面,新興行業大家都不知道方向,但是政府部門給予了我們包容;年輕人多不善於跟政府部門打交道,但是政府部門的服務意識超出了我的想像。比如我們有一次需要辦一份營業執照,上午11時交的材料,下午5時前就拿到了,然後6時前我就傳給了國外,成功開展了合作,我覺得鬥魚的發展真是趕上了一個好時代。”

  當前,民營企業面臨著“三山”“三門”“三荒”等問題。即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市場準入門檻高如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企業面臨用工荒、用錢荒、用地荒,還有“兩高一低”即成本高、稅費高、利潤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近些年出臺了《關於大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最近又出臺了《關於大力支持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在財稅、金融、社保、交通、土地等方面,推出了27條政策舉措。

  “改革開放40年後我國已經進入新民營經濟時代,新民營經濟是新時代民營經濟、新興民營經濟、新型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階段新民營經濟最核心的就是突出優化營商環境,通過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措施破解民營經濟發展的實際困難。”武漢大學高級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鄒薇説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