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讓“互聯網之光”閃耀世界 照亮未來

2019-10-23 19:54:39|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靳松

  10月20日至22日,以“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浙江烏鎮召開,來自全球83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專家學者等1500余名嘉賓出席大會,世界再次開啟“烏鎮時間”。

  互聯網:發展大幕剛剛開啟

  本次大會是站在特殊歷史節點上的盛會——2019年世界互聯網發展步入第50個年頭。作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誕生50年來,日益滲透到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軍事等各個領域,深刻改變了人類的生産生活方式,也極大影響了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其發展速度之快、普及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難以比擬的。

  作為旨在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的世界互聯網大會,過去5年已成功舉辦五屆,歷屆大會圍繞一個主題,達成多項共識,取得豐碩成果,讓各國在爭議中求共識、在共識中謀合作、在合作中創共贏。站在新的起點,互聯網下一個50年的發展將會如何?對此,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發佈的《烏鎮展望2019》提到,作為人類偉大的文明成果,互聯網發展的大幕才剛剛開啟,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深刻變革才剛剛起步。同時,《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指出,互聯網對人類社會生活的顛覆性變革遠未到來。

  互聯網之於中國:重要戰略機遇期

  互聯網與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緊密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誰輕視互聯網,誰就會被時代所拋棄。”

  今年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週年。25年來,中國互聯網從無到有,經歷了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並逐步由“跟隨者”成為不少領域的“引領者”。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如何做好互聯網工作提出一系列深刻精闢的論斷,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快、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所取得的發展和進步,為世界互聯網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互聯網也步入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一條必然之路

  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闡釋互聯網發展治理“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普遍認同,已經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主題。

  當今時代,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網絡空間已成為人類共同的新家園,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也是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的重要實踐。如同一枚硬幣必有兩面,互聯網推動各領域向更好方向發展的同時,與機遇並存的挑戰同樣存在,例如數字鴻溝如何跨越,網絡欺詐、網絡暴力等違法犯罪行為屢禁不止,前沿技術伴生網絡安全新風險等,這更加凸顯出各國攜手並肩、共擔責任、共迎挑戰的必要性。

  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今年10月16日發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指出各國應當堅持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的原則,通過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保障網絡安全和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等五個實踐路徑,不斷加強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和公民個人等個主體的溝通與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互聯網已經深刻地改寫人們的生産生活模式,智慧交通、智慧家居、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智慧養老、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隨著現代互聯網科技手段的廣泛運用,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互聯網的發展成果,而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紅利無疑也將惠及世界。

  站在互聯網發展50年的歷史新起點上,相信中國的互聯網事業定會從烏鎮再出發,各國攜手並肩,共享機遇、共擔責任、共迎挑戰,推進互聯網持續穩定繁榮發展,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世界、造福人類、造福未來!(中國西藏網 文/吳建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