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推進農墾高品質發展(有的放矢)

2019-10-23 09:10:0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和戰略高度擘畫了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宏偉藍圖。長期以來,黑龍江農墾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支援國家建設、維護邊疆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奮力推進農墾高品質發展,為“三農”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三農”理論創新發展的重要成果,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需要做到以下四個深刻領會。

  一是深刻領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個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努力把農墾建設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國家隊、中國特色新型農業現代化的示範區、農業對外合作的排頭兵、安邊固疆的穩定器,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新貢獻。

  二是深刻領會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習近平同志強調,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我們要自覺把農墾改革發展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發揮自身優勢,著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三是深刻領會重塑城鄉關係、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的豐富內涵。習近平同志指出,能否處理好城鄉關係,關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要堅持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我們要創建完善集團化經營新體制,打通城鄉要素雙向合理流動渠道,把寶貴的黑土地變成各方投資興業、投身創業的熱土,在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方面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四是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重農、愛農、為農、興農的深厚情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新篇章。我們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國有農業經營體制改革實踐中,努力發展農墾事業,保障糧食安全,改善群眾生活。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奮力推進農墾高品質發展,當前應著力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以創新體制激發農墾發展強大內生動力。要以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為主線,推動資源資産整合、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全面增強農墾內生動力、發展活力、整體實力。二是以創新思維探索高品質發展模式。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北大荒綠色智慧廚房”為牽引,用産業鏈思維推進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建設,全面提升國有農業經濟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能力和抗風險能力。三是以常態化墾地合作構建互利共贏的長效機制。發揚北大荒精神,加強墾地合作,抓住農墾行政職能移交和辦社會職能改革形成的墾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有利契機,構建墾地合作、場縣共建的制度安排和長效機制。四是大力加強幹部職工隊伍建設。著力打造忠誠乾淨擔當、懂經營善管理的高素質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團結帶領全體北大荒人以海一樣的胸懷、山一樣的境界投身農墾事業。

  (作者為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