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5G“論道”:開創數字經濟新時代

2019-10-23 18:27: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10月21日下午,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擔任聯絡單位的“5G:開創數字經濟新時代”論壇在浙江烏鎮召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國際電信聯盟副秘書長馬爾科姆·瓊森,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大中華區總裁斯寒等出席論壇並致辭。來自國際組織、國內外業界、學界領袖、高校科研機構和政府部門等共300余嘉賓參加了論壇。

烏鎮峰會5G“論道”:開創數字經濟新時代

烏鎮峰會5G“論道”:開創數字經濟新時代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指出,5G不斷推動産業形態重塑,成為促進全球經濟社會變革的重要引擎。國家網信辦將加快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創造良好的5G市場環境,讓國內外億萬消費者共享5G發展成果,推進中外企業參與中國5G市場,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5G時代快車,讓互聯網發展造福人類。就5G發展和應用,劉烈宏指出,一是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構建新型基礎設施;二是堅持融合發展,深度推進多領域融合應用;三是堅持前瞻佈局,積極應對5G網絡安全風險;四是堅持開放共贏,共同構建5G發展新局面。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指出,5G是實現萬物互聯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對促進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具有重要支撐引領作用。工業和信息化部大力推進5G商用部署。目前,5G基站、手機、模組等産業鏈關鍵環節進一步成熟,5G網絡已在全國主要城市城區實現連片覆蓋,“5G+工業互聯網”加快探索,有力支撐了工業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陳肇雄強調,要加快5G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打造5G開放創新發展高地,深化5G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應用,為更多垂直行業賦能賦智,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

  國際電信聯盟(ITU)副秘書長馬爾科姆·瓊森代表國際電聯感謝中國在促進5G標準方面所作的努力。他介紹了國際電聯在5G頻譜和國際標準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強調要與中國進行更多的合作,希望中國的企業界和學術界更加廣泛加入到5G的技術應用開發中。

  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提出,5G是全聯網的時代,是數字轉型和數字經濟的時代,是智慧化、自動化和自主化的時代。由於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中國科技界和企業界孜孜不倦的努力,中國在5G技術上的發展和應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並且最有可能引領這股大潮在全球的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5G作為網絡新技術的集中體現,與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融合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同時,它的發展面臨頻譜資源選擇、網絡安全挑戰等系列問題,帶來了隱私保護法律適應性的新風險,應從技術管理法治等方面進一步完善與應對。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曾宇分析了當前幾大主要網絡標識技術各自的優勢和存在的諸多問題,指出5G對標識技術提出全新挑戰,並介紹CNNIC在 5G時代下網絡標識解析服務架構方面所進行的積極探索。他提出,5G時代下網絡實體、內容和服務等對象的命名、尋址是關鍵功能和基礎服務,其安全可控、高效、智慧、穩定關乎網絡空間安全,建立全球標識解析根伺服器對推動5G時代下産業與應用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移動集團公司董事長楊傑表示,5G將成為社會信息流動的主動脈、産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構建數字社會的新基石,中國移動要做5G網絡建設的主導者、5G融入百業的推動者和5G服務大眾的先行者,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認為,5G將帶來更多的應用場景和新的發展機會。人們未來面臨的是無窮的選擇,會給社交方式和人際關係帶來巨大影響。人類的知識分享與協作將跨越時空,最後産生人類知識和發明創造爆炸性增長。

  來自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亞太電信組織、清華大學、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貴州省大數據局、愛立信、思科、艾斐域、土耳其電信、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興、華為、阿裡巴巴、百度、愛奇藝、奇安信、東華軟體等國際組織、政府機構、科研單位、企業和相關機構的嘉賓在論壇上分享了5G對新數字經濟發展的觀點。中外嘉賓們圍繞5G構建新型基礎設施、重構産業生態、促進應用創新、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等話題,共同研討5G發展、交流與合作,旨在增進國際共識,促進全球5G技術和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