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設“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互聯網

2019-10-23 11:47:43|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程亞惠

  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互聯網已經成為與現實世界既相互聯繫又相對獨立的人類活動空間,並使世界變成了“地球村”。經過四分之一世紀的發展之後,我國成為世界上網絡用戶最多、網絡覆蓋範圍最廣、網絡使用領域最大、網絡技術發展最快、人民受益最大的國家,互聯網已經成為人民群眾學習、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間和重要手段。基於互聯網發展對於人類發展、人民幸福的日益重要,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提出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第六屆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向全世界發出一定要把互聯網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的倡議和號召,既順應了互聯網發展的客觀趨勢,也反映了人民的意願和人類的要求。

  一、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定把互聯網“發展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第一,樹立互聯網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不斷提高互聯網發展關係國計民生和人民幸福的認識,為互聯網“發展好”提供思想認識保證。

  總體而言,互聯網還是個新生事物,人民對於互聯網的存在和發展有一個認識逐步深化的過程。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高瞻遠矚,站在人類命運、人民幸福的高度,揭示了互聯網的發展趨勢,明確了互聯網在促進人類發展、保障人民幸福上的重要功能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互聯網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張。發展好互聯網,必須使全黨上下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從思想上認識到要使人民在互聯網發展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實現思想認識上的高度自覺,從而為發展好互聯網提供思想保證。

  第二,制定適應互聯網發展、順應人民要求的政策和制度,為“發展好”互聯網提供政策制度保證。

  互聯網發展已經成為人民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空間和重要方式,也已經成為黨和政府與人民密切聯繫的重要途徑,關係到國家、社會和人民的各個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第六屆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也明確指出,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正因為互聯網發展空間越來越大,並關係到千家萬戶和國計民生,其發展必須要有科學的政策和制度依據,做到依規發展、科學發展。黨和政府要根據互聯網發展的客觀規律和發展趨勢,根據互聯網在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國家富強、人類進步中的功能和作用,制定互聯網科學發展的政策建議。立法部門應在黨的網絡強國思想和方針政策指導下制定出有利於互聯網發展的法律法規,從而為互聯網“發展好”奠定政策和法律依據。

  第三,支持和促進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的創新創業,為“發展好”互聯網提供技術和應用支撐。

  互聯網是高科技發展的産物,也依賴於高科技的不斷發展。科技發展具有投入高、風險大的特點,全社會必須形成有利於引導和鼓勵科技企業、科技人員進行互聯網新技術的創新和創業。當今世界的競爭,説到底就是科學技術的競爭,而互聯網技術和互聯網空間是競爭的主要領域和“戰場”,互聯網技術也是當今技術發展中的“核心技術”和“國之重器”,它既關係到國計民生,也關係到國際競爭和人類進步。習近平在賀信中明確指出,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所以我們必須在這些領域加大創新力度,走在世界前列,以更新技術武裝互聯網,以更新應用發展互聯網,以更新業態繁榮互聯網,從而為互聯網“發展好”提供技術支撐。

  二、以“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為宗旨,一定把互聯網“運用好”

  互聯網的發展使其地位越來越重要,作用也越來越大,如果不能很好地運用,互聯網的地位和作用就體現不出來。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特別強調要把互聯網“運用好”。

  第一,服務於人民群眾的黨政機關要把互聯網“運用好”。

  互聯網發展越來越快、越來越好,已經成為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聯繫和溝通的重要途徑,黨政機關的各種政務通過互聯網實現電子化、便捷化,人民群眾辦理各種相關事務也越來越喜歡並習慣於通過互聯網進行。從這個角度講,黨政機關及工作人員要把互聯網“運用好”,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就是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具體體現,就是貫徹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政機關把互聯網“運用好”,就要把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務盡可能通過互聯網進行,並保證人民群眾在互聯網辦理相關事務時簡捷、方便、實惠,朝向零距離、全天候方向發展,使人民群眾通過互聯網實實在在感受到黨和政府對“人民主體地位”的尊重,從而增加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第二,給人民群眾提供各種服務的企業和機構要把互聯網“運用好”。

  互聯網的發展使其已經成為商家連接消費者的主要途徑,各種電子商務模式和行銷方式層出不窮,在互聯網上銷售和消費已經成為新時代商業發展的基本方式。人民群眾越來越喜歡通過互聯網進行諮詢、決策,實施消費行為,越來越多的人也通過互聯網就業和創業。互聯網的發展,要求互聯網企業必須把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作為重要的運營理念,因為只有人民在互聯網裏有了獲得感、幸福感,才會信任互聯網、喜歡互聯網、支持互聯網,互聯網商業才能獲得健康發展。互聯網企業一定要在這一理念指導下,堅持用戶至上原則,提供安全、便捷、實用、實惠的服務,使得用戶在經濟成本、時間成本、精力成本、心理成本上有明顯的獲得感,從而提升幸福感。

  第三,所有互聯網用戶都要把互聯網“運用好”。

  互聯網把每一個用戶連接起來,把每一個網民聯繫起來,實現了沒有空間距離和時間間隔的“親密接觸”,人們之間的連接方式、聯繫方式,溝通內容、溝通目的等,都直接關係著自身的獲得感、幸福感。這就要求每一個用戶、每一個網民都要科學的合規地運用互聯網,在所有互聯網行為中遵守行業規則,營造出放心使用、和諧互動的網絡環境,在互聯網中釋放愛心、傳遞善意、贏得信任、結交友誼、收穫幸福。

  三、以“讓人民有更多安全感”為神聖責任,把互聯網“治理好”

  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使之成為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和實現的重要領域,這就使得“治理好”互聯網成為黨和國家重要而迫切的任務。“治理好”互聯網既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體現。

  第一,強化互聯網管理部門的監管職責和治理手段,使其成為把互聯網“治理好”的可靠保證。

  互聯網已經成為意識形態建設的重要陣地,也是各種意識形態表現和爭奪的重要“戰場”,直接關係到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和人民的信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黨對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黨的意識形態主管部門對於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要高度重視,主動承擔起監管責任,加強互聯網隊伍的意識形態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大腦,把互聯網建設成中國人民的精神高地和信仰聖地。與此同時,意識形態主管部門應當積極引導、扶持和獎勵互聯網安全技術企業開發和創造有利於檢測和監管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各种先進技術,使其能夠從源頭上減少和消除意識形態安全隱患,使人民群眾在互聯網中感受到精神和心理上的安全。同時也要重視、鼓勵、扶持和獎勵互聯網企業在關係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人身權益安全等方面的相關技術的開發和應用,不斷增強人民使用互聯網時的安全感。

  第二,強化互聯網執法部門的執法力度,使得互聯網企業和用戶依法使用網絡,把互聯網建設成為安全可靠的“清凈之地”。

  讓人民在互聯網中有更多安全感,是每一個互聯網用戶的責任和義務。在政策和法律明確互聯網用戶安全責任的基礎上,互聯網執法部門要嚴格執法,做到互聯網安全監管空間上無死角、時間上不鬆懈,對於造成互聯網安全隱患,特別使安全後果的一定要依法追究責任。各互聯網企業在提供服務、提供信息方面一定要盡到安全義務,確保各種服務的意識形態安全性和信息、服務、支付、過程等的安全性,使得網絡用戶能夠安全放心地使用互聯網,增強人民對於互聯網的信任度和安全感。每一個網民也要依法依規使用網絡,讓自身每一個行為都能出自善意、發自愛心、合乎法律、歸於安全。如果每一個互聯網用戶都能依法依規使用網絡,互聯網執法部門依法依規監管,互聯網就一定能夠建設成為“讓人民有更多安全感”的“清凈之地”。

  (原標題:努力建設“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互聯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