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全球共享智慧互聯紅利——各界高度評價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成果

2019-10-23 09:01: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烏鎮舉行。與會國家、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等在大會期間達成多項共識與合作意向,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推出最新科技成果,發佈多個報告倡議。與會嘉賓、境內外各界積極評價大會成果,充分肯定中國信息技術、數字經濟發展和互聯網治理成就。

  助推互聯網成為社會發展“最大增量”

  大會開幕前,組委會發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文件指出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必須與時俱進。大會期間,又發佈重要成果文件《烏鎮展望2019》。這引起了與會嘉賓的熱烈反響。

  “報告重申了習近平主席關於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説。

  “互聯網企業要做主流價值的裂變器、正能量的放大器、社會進步的助推器。”知乎創始人、CEO周源説。

  京東集團副總裁兼京東人工智能事業部總裁周伯文表示,京東集團正致力於構建可信賴的人工智能,以真實場景驅動,讓人工智能更有溫度。

  “參加烏鎮峰會,堅定了我們與世界各行各業共建網絡安全命運共同體的信心和決心。”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説。

  “希望通過開放共享更好地助力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讓更多人享受數字經濟的紅利。”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説。

  全面分析互聯網發展的新態勢

  10月20日,大會發佈《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全面分析了過去一年中國和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新理論、新成就、新態勢。

  杭州申昊科技股份公司的參會嘉賓朱亞倫表示,正是互聯網的發展,讓申昊科技自主研發的巡檢機器人能夠代替人工,在偏遠地區的變電所和變電站,對配電設備進行高品質、高效率巡檢,為電網的穩定運行保駕護航。

  “以互聯網為中心的生産活動已成為趨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熊群力説,數字經濟要以網絡為基本生産平臺,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邊緣演算法、區塊鏈等為現代技術工具,才能創造更多社會財富。

  “從評估結果看,中國位列發展最為突出的國家之列,我感到十分振奮和自豪。”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説,在未來,騰訊將更好地紮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産業互聯網,做好各行各業的數字化助手。

  “中國正引領5G和物聯網的發展!”拿到研究報告後,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莊説,在5G時代,中國眾多的科技“獨角獸”公司將創建和騰飛,成為全球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為互聯網從業者提供廣闊交流平臺

  大會期間,“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吸引了眾多參展者和參觀者。

  “以前是‘先致富,再修路’,現在是‘想發展,必通網’。”浙江華騰食品有限公司參會代表蔡澤平説。

  大會期間,還組織了20個分論壇,發佈領先科技成果,舉行“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

  在網絡文化與青年分論壇演講的小紅書創始人瞿芳認為,大會為互聯網企業提供了難得的交流平臺。深入交流,讓她對互聯網發展的趨勢有了更深刻的感受。“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互聯網的未來,滿足了青年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意味著抓住了未來、抓住了機遇。”瞿芳説。

  長期關注數據安全保護的金茂凱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陳自強表示,參加有關網絡安全的論壇,讓他對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的新形勢、新路徑有了更清晰的判斷。

  “過去我們都致力於讓大家‘看到未來’,現在我相信越來越多的人都能感受到‘未來已來’。”聯想集團董事長、CEO楊元慶説。尤其是5G商用的全面鋪開,將給我國互聯網科技公司、傳統行業帶來巨大變革,為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