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互聯網之光”照亮世界創新共贏的未來

2019-10-23 16:51:19|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楊磊

  在水墨畫卷般的江南水鄉烏鎮,為期三天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圓滿落下帷幕。

  盛會有期,網絡無界。透過烏鎮這樣一個“點”,我們看到的是“中國網事”的精彩紛呈。通過世界互聯網大會搭起的“橋”,我們看到的是各國深化互聯網合作的可能和行動。盛會每年只有一屆,一屆只有短短幾天,可是盛會創造的是機遇,深化的是合作,開啟的是未來。因為有這樣的一個平臺存在,“互聯網之光”正在也必將繼續更好地照亮全世界。

  今日烏鎮,昭示世界未來。因為與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牽手”,烏鎮已經變得越來越“智慧”。5G商用率先實現全覆蓋,5G自動微公交穿行車流,“刷臉”入住智慧民宿,VR+5G電影暢遊“數字烏鎮”……這就是互聯網帶給烏鎮的改變。從烏鎮出發,互聯網正讓中國更美好,也讓世界更精彩。

  單從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來説,今年有來自國內外的600余家企業攜新成果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亮相,上百場新産品新技術發佈活動接力舉辦,15項閃耀全球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可以預見,這些凝聚著全球人類智慧的最新成果,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為人類生活、科技進步、經濟發展、社會變革提供強大動能。“我們不預測未來,我們創造未來”,這就是“烏鎮時間”締造的奇跡。

  中國智慧,助推美美與共。從世界互聯網大會創始,到現在成功舉辦六屆,其背後體現的正是中國智慧。而在烏鎮這一“點”的背後,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背後,則是中國建設網絡強國的堅定步伐,是中國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今年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週年,在短短25年的時間裏,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這裡的成就,不只是網民數量的增長,不只是網絡技術的更新,更在於中國走出了一條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治網之路。

  中國智慧不吝與世界分享,中國始終追求合作共贏。於是我們看到了直面世界互聯網發展共同問題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全世界的廣泛響應,於是我們看到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逐漸成為全球共識。目前,中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建立雙邊電商合作機制,共建跨境電商大平臺;與16個國家簽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協議;與沿線國家已建成30條跨境陸地電纜、10余條海底光纜;與50多個國家探索遠程醫療合作……一點都不誇張地説,中國智慧正在改變世界。

  智慧互聯,好戲連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站在已有成績的基礎上再出發,各國攜起手來讓互聯網更好造福於人類,“互聯網之光”將照亮世界創新共贏的美好未來!(南方網高永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