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營商環境再升級 持續釋放投資利好

2019-10-24 18:5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世界銀行星期四(24日)發佈《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將中國總體排名提升15位,名列第31名,中國還連續第二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排名前十。中國獲得世界銀行這份“旗艦報告”的連續“點讚”,與多年來優化營商環境的持續努力分不開,體現了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顯著成效。

  根據中國官方表述,營商環境包括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高效廉潔的政務環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和開放包容的人文環境等四方面內容。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減稅降費、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等舉措,營商環境有了顯著改善。世行去年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就認為,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地快速且有效”。今年世行報告再次大幅提升中國總體排名,表明中國營商環境在持續升級,正不斷給全球在華創業投資者釋放利好。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今年3月,中國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對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和技術保護、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做出明確規定,為營商環境改善提供制度型保障。而日前中國國務院頒布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則把中國近年來有關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經驗做法變成具有約束力的行政法規,進一步推動中國營商環境在法治化軌道上前行,有利於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市場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

  同時,中國尊重國際營商慣例,對在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加快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執行一致性,獲得了世行報告的肯定。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和京滬兩市政府已經推出130余項對標國際的相關改革舉措,進一步增強了中國營商環境的國際競爭力。

  商業往來貴在便利。2018年以來,中國的投資便利度、貿易便利化、註冊便利化都進一步提升。世行今年的營商環境報告指出,中國單項指標排名提升最大的是辦理建築許可,提升了88位,品質指數上獲15分的滿分。另外,在企業獲得電力這個指標上,在中國只需兩個環節、耗時32天,而東亞地區平均需要4.2個環節,耗時63天。這些便利化措施無疑激發了企業在華創業投資的熱情。

  數據顯示: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下降的背景下,今年前9個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0871家,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這表明中國營商環境改善獲得了國際社會的肯定,中國依然是全球創業投資的主要目的地。

  營商環境是生産力,也是國際競爭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今年,中國政府將“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列為政府十大任務之一,一系列相關舉措如期落地。這正如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所評價的,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之所以連續提升,“最重要的原因是政治承諾”。

  當前,中國經濟正在轉向高品質發展,改善營商環境也是中國經濟實現轉型的必然要求。從不斷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到最大限度簡化申批事項,從實施2萬億元減稅降費計劃,到著力構建親近清廉的新型政商關係,一系列改革開放舉措正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為中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當然,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世行報告對中國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也給出了相關建議。中國對此將認真研究、充分吸收,在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進程中,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全球投資者創造更多機遇,釋放更多利好,實現互利共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