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中國力量” 互聯網讓生活更美好

2019-10-25 10:24:18|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楊磊

  互聯網是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它的快速發展改變了人類世界的思維方式。從2014年到2019年,已歷經6年積澱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引領全球互聯網領域的合作發展,為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向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所表達的主張,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

  “網”進萬家,烏鎮改變為先。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週年,烏鎮自結緣互聯網,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後,更是發生了巨大變化,隨時隨地可連接的無線網絡熱點、無需現金移動交易隨處可見、刷卡進站變成刷臉進站的快捷便利……如今烏鎮更是作為試驗點率先實現5G商用全覆蓋,以此為縮影可知互聯網在中國的巨大發展。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信息化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互聯互通,世界是一張“網”。6年來,互聯網改變著烏鎮,烏鎮也影響著世界互聯網行業。當今世界,正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2019年是我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週年。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功舉辦,將人類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科技智慧,開放促進合作。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起了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中國不僅修煉自身,也致力於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擴大國際共識。歷屆互聯網大會成果充分印證了這一點。2015年,第二屆大會由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提議發表的《烏鎮倡議》,被譽為“互聯網歷史上的里程碑”;2016年,第三屆大會啟動“烏鎮進程”,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提供中國視角與中國智慧;2017年,第四屆大會發佈《烏鎮展望》文件,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共識又邁進一步……從“倡議”到“進程”再到“展望”,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一起以共進為前提、以共贏為準則、同擔責任、共扛風險、成果共享。

  彰顯中國智慧,你我都是“弄潮兒”。人類生活向數字化時代、向互聯網全面遷徙,是一個時代性的人類課題和不可阻止的人類命運。無論你是不是網民,無論你遠離互聯網還是沉浸其中,你的身影,都在這場偉大的遷徙中。如今,越來越多人享受到了網絡和信息化的發展成果,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搭建中國平臺,讓全世界互聯網巨頭齊聚一堂、集思廣益,貢獻“中國智慧”,使人類生活變得更加美好。(中國西藏網 文/周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